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校开展“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15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争做新时代好青年,根据上级安排,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组织各培养单位开展了“青春践行二十大”主题班会教育活动。

强化理论学习,武装青年头脑。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辉、研究生辅导员张琳向全体研究生宣讲了二十大报告以及《党的二十大文件汇编》中的重要内容,鼓励新时代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历史文化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京京带领研究生系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代青年的寄语,以总书记的话语激励广大研究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开展了“践行二十大,阅读新时代”主题读书分享会,交流分享了《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苦难辉煌》和《为什么是中国》等书籍,进一步增强了研究生群体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怀。地理科学学院以《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分享交流会为切入点,引导研究生提升思想境界,沉下心来,刻苦学习,艰苦奋斗,把学术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研究生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章程》《论党的青年工作》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内容,鼓励研究生将个人前途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建设美丽中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创新教育形式,树立报国理想。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霍晨静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实际,叮嘱学生只要志存高远,就能激发奋进潜力,青春岁月就不会像无舵之舟漂泊不定,鼓励同学们坚持不懈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师教育学院组织开展“坚定卓越教师信念,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教育力量”主题教育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胡海霞通过分享“最美大学生”和“大学生年度人物”中的典型案例,号召广大学生充分发挥新时代生力军的先锋示范作用,坚定成为一名卓越教师的信念,将教师情怀书写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淑芬围绕“热爱祖国”“砥砺奋斗”“崇尚科学”“互助合作”主题,结合自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厚植家国情怀、涵养进取品格,以奋斗姿态激扬青春,不负时代,不负华年。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刘秋菊对抗击疫情况进行了梳理和总结,回顾了同学们团结向上、不怕困难、自力更生的宝贵精神,希望广大研究生充分利用抗击疫情这一最鲜活、最生动、最宝贵的素材,培育自身家国情怀。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研究生辅导员辛静梅引用自身来校学习和工作经历,由学校发展变化谈及社会、国家变化,培养学生爱国爱校情感,同时选用疫情期间各类学生事例,引发学生思考在大是大非面前如何守住底线,处理个人得失等。音乐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高爽结合国际国内时事政治形势,向全体研究生阐释爱国主义精神的基本内涵和重要意义,广泛开展青春使命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硕士生导师杨彦京从“传承劳动精神,成就出彩人生”和“弘扬奋斗精神,勇担时代使命”两部分进行讲解,激励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体育学院带领学生参观院史博物馆,深入了解体育学院91年办学脉络,引领同学们继承先辈优秀传统,提升综合素养,为建设体育强国、健康中国贡献青年力量。

加强朋辈交流,厚植爱国情怀。初等教育系邀请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李泽璐以《踔厉奋发,青春当燃——学习践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题,围绕“伟大成就是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三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行了系统阐释和深入解读。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邀请2022年度河北师范大学青春正能量获得者、2021级研究生吴涵进行主题发言,用亲身经历讲述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之中的青春奋斗。新闻传播学院邀请河北师范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甘肃分队队长、教育学院2022级研究生李晨瑄和新疆分队队长、新闻传播学院2022级研究生李兆涵分享在支教期间的锻炼成长和心得感悟,以亲身经历勉励同学们奉献青春,矢志报国。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通过通过案例分享、亲身讲述、朋辈交流、榜样采访等多种形式,生动展示了当代青年将家国情怀书写在祖国建设发展的实践中、将“小我”成长融入“大我”奋斗之中的青春风采和华丽篇章,提升了研究生群体的爱党爱国爱校意识,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心中、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