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抗疫纪实】研究生院:“研”阵以待,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2022-12-31  

11月5日,疫情袭来,面对极其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克服困难,坚守岗位,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高校教师的使命担当!

一、勇挑重担,攻坚克难,争做抗疫先锋

疫情战疫打响,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号召,紧急行动。正确的决策、良好的防护可以有效避免战斗减员。研究生院采取严格、科学的内部防控措施,筑牢安全防线,至目前为止仅一人核酸异常,有效地保障了单位战斗力。常务副院长周春江长期驻守学校,尤其在留守期间对于研究生招生工作亲力亲为,经常工作到深夜。翟利学副院长丢下两个年幼的孩子,舍小家顾大家,长期驻守学校,完成了极端条件下的研究生招生考试命题制卷工作;在转运点期间,李军副院长父亲生病住院,他把亲人托付给家人,每天工作都安排得满满的,直至返校后才在同事的规劝下去照顾年迈的父亲......闫东利书记因核酸异常11月10日被转运到某隔离点。隔离点条件异常艰苦,人心浮动。面对这种情况,闫东利担任起所在楼宇的临时党总支书记,和外围工作组同志齐心协力,安抚学生情绪,回应家长关切,做好楼宇内保障服务,积极沟通医护,使楼宇内管理、服务逐步步入正轨,学生情绪由焦躁转为安心。关键时刻亮明身份、发挥作用、稳定人心,成为隔离点师生的主心骨。

二、坚守阵地,争做先锋,坚守校园抗疫一线

封控、转运和返校期间,单位成员纷纷响应学校号召,踊跃报名成为志愿者,积极投身楼宇送餐志愿服务、核酸检测、数据统计、返校服务等相关工作,无怨无悔,无私奉献。

赵记龙在学校核酸检测组,半夜睡、清早起、午不休、饭没点是他的常态,但他从不喊苦喊累,始终冲锋在前。王康新婚燕尔,始终驻扎在学校,组织核酸检测、日常管理、深夜值班。作为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数据组的一员常常通宵达旦地统计各类学生数据,为学校疫情防控决策提供坚实的数据支撑。李晓雅原计划11月订婚,但疫情来袭,她应招第一批入校开展入楼核酸扫码工作,全力以赴支援学校抗疫。田雨润去年刚刚入职,面对入楼做志愿者、深夜的楼道值守,总是以一种积极向上的姿态面对。招生办的张浩、张贺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工作压力和强度很大,作为留守人员在转运学生返校期间,主动报名参加楼宇送餐、校园值班等志愿服务。王增起老师还有三个月就要退休,在从疏散点返回学校后,院领导考虑年龄原因劝他回家调整一下,但是他依然坚守岗位。他这样对院领导说:“感谢领导的关心!我是一名老党员,今年春节以后就要退休,我希望能够和大家一起并肩工作,站好最后一班岗!”

三、突破重围,毅然逆行,为平安研招保驾护航

因为疫情原因,今年的研究生招生工作面临严峻挑战。2023年我校准考考生超过1.6万人,自命题科目87门,涉及全国考点536个,自命题数量将近2.5万份。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既定的工作安排,如何完成命题任务?如何交接、管理、制卷……一连串的难题摆在的面前。但是,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级考试。抗疫情,保考试、护招生,既是工作任务,又是民生工程。主管校领导要求“克服一切困难,保证工作顺利完成。”研究生院坚持目标导向,周密部署,创造性开展工作。组织全校200余名教师闻令而动,逆行出征,毅然地进入学校,保质保量完成研招特定工作。随后,他们中的许多人随即补充到教师志愿者队伍之中。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师大教师的责任与担当,无愧于“为国选才”的光荣使命。

四、引导舆论,宣传典型,奏响校园抗疫最强音

抗疫期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强化思想政治教育,积极宣传抗疫过程中涌现出的优秀事迹和典型人物,弘扬正能量,唱响主旋律。

11月9日,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推出《马院、物理学院研究生的抗疫宣言!》,宣传我校研究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坚决执行学校的疫情防控举措。之后,推出一名学子写给学校老师的感谢信《致我最敬爱的老师》。11月26日,推出《即便黑夜,他们在发光!》,宣传了我校教师群体在封控、隔离、转运、返校中直面疫情、不屈不挠的感人事迹。11月27日、12月1日,陆续推出《隔离点里,大学生给医护“大白”的回信(一)》和《隔离点里,大学生给医护“大白”的回信(二)》,展现出我校学生尊医敬医、心怀感恩的优良品质。12月2日推出【抗疫中的师者】专栏,已陆续推出9期,从不同视角连续报道此次抗疫中教师的抗疫事迹和精神风范。

教师是什么样的?党员是什么?在这场战疫中研究生院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平时看得出,困难时站得出,关键时刻豁得出”!直面疫情,团结一心,攻坚克难,我们坚信:一切困难终将过去,美好的明天即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