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我校扎实开展“启航硕博生涯·喜迎百廿华诞”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21  

在我校百廿华诞之际,2212名2022级研究生新生入学开启硕、博生涯。为帮助新生们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各培养单位开展了主题为“启航硕博生涯·喜迎百廿华诞”的丰富多彩的入学教育活动。

上好开学第一课,做有理想的研究生。开学伊始,各院系党政负责同志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为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曹志新勉励新生积极投身基础教育改革实践,将论文写在基础教育课堂上,解决真问题,练就真本领。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广兴希望新生志存高远有追求,脚踏实地有担当,继往开来谱新篇。教育学院院长张志杰教导新生勤于思考,培养探究意识,锻炼逻辑思维能力,提升适应能力,促进自身全面发展。外国语学院院长南方勉励新生在百廿学府不断奋斗,努力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数学科学学院院长苑立平寄语新生秉承百廿师大的传统,牢记“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立报国之志,增建国之才,践爱国之行,担时代使命。地理科学学院院长李仁杰鼓励新生用严谨、踏实、求真、慎独的精神丰盈自己的师大求学生涯。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院长靳慧龙鼓励新生认真规划研究生生涯,着重培养自身自学能力、研究能力和自律能力。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院长李春晖从自律、读书、勤奋、担当四个方面激励新生珍惜大学时光,胸怀大志,立志成才。  

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做有道德的研究生。商学院举办“我爱你中国”青春歌会,邀请学校党委常委副书记张士欢出席活动并与师生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化学学院党委书记吴秀明以线上党史讲座教育的形式带领新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研究生认清历史事实,传承革命精神,把握时代脉动。地理科学学院持续开展家国情怀系列讲座,将新生培养为有灵魂、有情怀、有温度的时代新人。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组织新生参观学校博物馆,带领新生学习优秀校友们的光辉事迹,找到自身奋斗的意义与价值。文学院开展“迎校庆展未来,厚植爱校荣校情怀”和“甘奉献勇担当,践行青春使命”系列活动,通过瞻仰邓颖超雕像等形式引导新生爱国爱校,并且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努力为同学服务。

聚焦学术科研,做有文化的研究生。商学院院长张学文做主题为“开启商院新生活,专业引领明方向”线上讲座,勉励新生做合格商科人才。计算机学院副院长解滨向新生详细讲解了学院的演变和现状、师资力量和学科发展情况,介绍了学院的教学设施和学习资源,引导新生尽快适应新的学习与科研环境,合理利用丰富的学习与科研资源。历史文化学院科研副院长宋坤鼓励新生积极参与学术科研活动,注重形成科研成果,不断提升自身学术科研水平。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杨小龙介绍了学院研究生培养概况,勉励新生尽快转变身份,明晰研究生学段的学习目标。新闻传播学院张巨才教授为新生讲解研究生核心竞争力养成和学术道德规范,强化新生学术认知。初等教育系开展“研究生科研素养提升”系列公益讲座。美术与设计学院组织新生开展“弘扬科学精神,坚守学术诚信”专题学习,引导新生树立诚信品质,遵守学术道德。

强化制度管理,做有纪律的研究生。体育学院党委书记苏建勇、院长马剑等班子成员详细解读了疫情防控、学校规章制度的具体要求,要求新生遵规守纪,坚守疫情防控底线。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张国柱亲自参加新生座谈会,了解新生学习和生活情况。商学院召开“懂法律 守规矩 讲文明——全院学生疫情防控思想动员”大会,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以案例分享形式向新生提出了明确要求。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研究生新生家长线上见面会,与家长们共同分析了研究生可能会面临的压力和困惑,并号召家长与学校形成共育合力,引导学生成长成才。物理学院带领新生学习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实施细则等,强调了在疫情防控形势下,遵守校疫情防控管理规定的重要性。音乐学院组织新生学习《学生手册》等文件并结合典型案例进行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树立纪律意识。

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期间,培养单位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研究生党员和学生骨干充分发挥引领作用,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集中教育与日常教育相贯穿,取得了良好效果。各培养单位师生正以实际行动将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引向深入,以昂扬的状态迎接学校百廿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