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入学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2-10-17  

一、进行爱校荣校教育,汲取奋进力量

学院于9月28日在公教楼A109教室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广兴详细介绍了学院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和社会服务等情况,并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有追求,二是希望同学们脚踏实地有担当,三是希望同学们继往开来谱新篇,在矢志奋斗中谱写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二、追寻总书记足迹,喜迎二十大召开

学院开发设计了学习软件,组织全体师生参加“追寻总书记足迹,喜迎二十大召开”主题活动。全体新生通过线上答题闯关的形式,沿着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的足迹进行云打卡,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主题深入开展“学思践悟”,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三、注重专业学习,启航硕博生涯

在开学典礼上,学院领导和导师代表为新生代表赠送书籍,并勉励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为学术生涯打好基础。学院为全体博士研究生新生赠送《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为全体硕士研究生新生赠送《共产党宣言》和《让群众过上好日子——习近平正定足迹》。

学院在全体新生中开展“弘扬经典,不忘初心”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阅读活动。研究生新生通过集体阅读、撰写读书笔记、分享读书心得等形式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养成勤读书、多思考的良好学习习惯,为之后的学术研究生涯奠定良好基础。

四、树立底线思维,营造安全环境

9月26日,学院召开“维护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工作培训会。学院领导班子、辅导员、全体学生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兼执行院长张广兴从网络安全内涵、网络安全威胁、网络安全对策等三个方面出发,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的形势,阐述了增强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意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萌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重要论述。

五、知行合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辅导员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主题班会,通报疫情形势,传达学校、学院管理规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帮助解决学生实际困难。此外,辅导员带领新生积极参与到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中,奋战在防疫一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