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组建2022年“博士生宣讲团”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9-30  

各学院、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发挥博士研究生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宣传、实践中的引领作用、示范作用和辐射带动作用,提升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政治理论水平和社会实践能力,扩大宣讲覆盖范围,现启动2022年博士生宣讲团成员招募选拔工作,通知如下:

一、成员组成

“博士生宣讲团”招募对象为学校正式在读的博士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须具备以下条件:

1、政治立场坚定。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专业素养较高。具有较为扎实的专业功底,乐于以己所学服务师生、服务社会。

3、宣讲能力突出。语言表达能力强,善于将宣讲内容生动深刻、易于接受,便于师生入耳入脑入心。

二、宣讲内容

1、党的先进理论。讲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帮助广大师生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方法和观点认识问题、分析问题。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诞生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民族独立、国家富强、脱贫攻坚、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辉煌历程、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传承红色基因,讲好革命故事,用塞罕坝精神、西柏坡精神等革命精神鼓舞青年奋斗精神。

2、师大百廿校庆专题。2022年是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讲好师大校史,讲好“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内涵,挖掘宣传我校在各个历史发展阶段的校史故事和典型人物,讲好新时代师大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秉持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奉献精神。

3、专业知识领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围绕个人专业领域确定宣讲内容,帮助广大师生和群众拓宽知识视野,对相关理论有更深入的认识。

三、组织保障

1、实行宣讲团导师制。聘请校内外理论专家、知名学者担任宣讲团导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每年定期组织1-2次校内外集中实践、培训。及时了解宣讲效果,择优进行重点培育和推荐。

2、建立宣讲团支持制度。为入选者颁发聘书,着力培养宣讲团“优质讲师”“优质课堂”,对宣讲效果好、贡献突出的成员在支持相关课题申报、录制精品课程、评奖评优、推荐实习就业等方面予以支持。

3、建立动态管理制度。建立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信息数据库,每年对组成人员进行一次动态调整。

四、工作安排

1、个人报名,组织推荐(9月30日—10月16日)

报名采取个人自荐、组织推荐相结合。各博士生培养单位推荐2-5人,鼓励高校思政课教师后备人才培养专项计划、高校思政工作骨干专项培养计划等相关专业博士申报,推荐名额可适当增加。将报名表及汇总表打包,以“**学院博士生宣讲团”命名,于2022年10月16日前交至研究生工作部(行政楼B113),电子版发送研工部邮箱。

2、审核组建,完成准备(10月16日—10月24日)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对首批推荐人选和自荐报名人员进行资格审查,遴选确定首批宣讲团成员,为每位宣讲团成员颁发聘书;审定宣讲内容、形式,进行集体备课。

3、统筹分工,开展宣讲(10月24日—学期末)

“博士生宣讲团”开始校内巡回宣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统一安排集中性宣讲活动。校内各单位可根据实际情况邀请宣讲团开展有针对性的宣讲活动。宣讲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七、相关要求

本学期宣讲重点为“党的二十大”。请各学院高度重视博士生宣讲团成员遴选推荐工作,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将真正优秀的博士生推荐上来,确保宣讲团成员的质量。

联系人:王康    联系电话:80789559

邮箱:yjsgzb@hebtu.edu.cn

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简介: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成立于2020年10月,是在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指导下的学生理论宣讲团队。宣讲团自成立以来一直以“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作为勉励,围绕“学习百年党史,赓续红色基因”“讲好中国故事,坚定道路自信”“以文化人,致知于行”“科技引领,创新发展”四类主题,共推出33个宣讲项目。先后开展了“中共党史一百年,革命精神永流传”“青年榜样习近平”“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制度优势”等一系列富有特色的主题理论宣讲活动。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等媒体曾对博士生宣讲团开展党史宣讲情况进行专题报道。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个人申报表.docx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博士生宣讲团报名情况汇总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