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关于在2022级研究生中开展“启航硕博生涯·喜迎百廿华诞”入学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8-30  

今年是我校建校120周年,一百二十载沧桑砥砺,一百二十载春华秋实。在我校百廿华诞之际,2022级研究生新生即将入学开启硕、博生涯。为做好2022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硕博转换,帮助新生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在2022级研究生中开展“启航硕博生涯·喜迎百廿华诞”入学教育活动。具体安排如下:

一、活动主题

“启航硕博生涯·喜迎百廿华诞”

二、活动形式和时间

新生入学教育以学院为主体,采取线下教育与线上教育相结合的形式进行。时间为8月30日—9月30日。后续入学教育时间贯穿整个第一学期。

三、活动对象

2022级研究生新生

四、教育内容

1.爱校荣校教育。河北师范大学办学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宝贵的精神财富和巨大的精神力量蕴藏其中,校友中有老一代革命家、爱国主义学者、两院院士、体育界精英和政治精英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要充分把握120周年校庆时间节点,通过线上或线下师生见面会、参观校史展、博物馆等方式,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培养主人翁精神,以实际行动献礼百廿华诞。

2.党史学习教育、党员教育。通过线上或线下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等教育形式,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研究生认清历史事实,传承革命精神,把握时代脉动。加强新生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委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

3.专业学习、学术道德教育。通过线上或线下“院长论坛”“导师讲坛”“学长分享会”等形式,树立研究生专业学习信心,强化专业归属感。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4.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通过线上或线下主题班会等形式,引导新生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各个环节的管理制度,如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课程学习要求、奖助体系等。

5.疫情防控教育。落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常态化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用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服从管理,配合工作,为自己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五、活动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成立由单位党政领导、导师代表、研究生辅导员和学生骨干共同参与的工作团队,充分利用入学第一课、开学第一周、第一月等不同的入学教育节点,分阶段、有重点地设计教育内容,保证教育效果。

2.各单位要紧密结合单位实际和新生特点,推动落实,加强指导,认真总结与宣传迎新和入学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巩固教育成效,形成良性循环,并及时向研究生工作部报送研究生入学教育的活动总结和新闻稿件,加大宣传力度,扩大活动影响。

3.请各单位于10月5日之前将本单位研究生入学教育特色工作总结(附高质量图文)报送研究生工作部(yjsgzb@hebtu.edu.cn)。研究生工作部将据实汇总形成纪实稿件,进行宣传报道。


联系人:王 康

联系电话:80789559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