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速递

党委研工部、研究生院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百廿校庆

发布时间:2022-07-06  

一百二十载风雨兼程,一百二十载春华秋实。在河北师范大学即将迎来百廿华诞之际,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系列活动喜迎百廿校庆。

开展校庆征文活动,讲好师大故事。一代代师大人的辛勤耕耘,铸就了学校今天的发展与荣光。为隆重庆祝河北师范大学一百二十周年华诞,凝集广大师生、校友对学校的情感,传承和发扬师大精神,讲好师大故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我和我的师大:光阴的故事”校庆主题征文活动,记录下你、我、他与河北师范大学那一段隽永难忘的记忆。活动累计收到征文206篇,35篇优秀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获奖作品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陆续发布。

开展研究生党员实践活动,凝聚校友力量。2022年寒假期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开展“寻访优秀校友,献礼母校华诞”研究生党员实践活动。每个研究生党支部选择本学科(专业)有一定影响力的2-3名研究生校友作为寻访对象,通过访谈、电话等多种形式,记录受访校友的求学经历、职业发展或创业历程、人生感悟,征集校友对学校、老师、学弟学妹的祝福、建议与寄语。此项活动得到各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积极响应,共收集130篇优秀校友寻访报告、优秀校友回忆录或优秀校友访谈微视频,作品已陆续在“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上发布。

开展毕业主题教育,感恩母校恩师。在2022届毕业生中开展“感恩母校恩师·礼赞百廿华诞”主题教育活动,采用“1+X”的模式,即1项必选(召开毕业主题班会)+若干自选(我为母校送祝福、我为母校做件事、感恩书信寄恩师、认捐毕业纪念树、专业特色活动等)的形式开展毕业教育。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展“流水·忆”师生话别主题党日活动,以教工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对接的方式,为毕业生送上真挚的关怀、亲切的问候和温暖的叮嘱;教育学院开展“研途‘最后一课’,启航新的征程”毕业季主题班会,为毕业生上好“最后一课”;地理科学学院举办“心系同窗,共话成长”经验交流会,组织毕业生中考取博士、签约工作和发表高水平论文等优秀毕业生代表,与低年级同学开展经验交流会;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开展“百廿师大,百念母校”感恩母校活动,鼓励毕业生通过独特的创意和形式(如诗歌,书信,三行诗)向母校表达由衷的感激……

编撰《导师风范》,树立师之楷模。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党委研究生工作部恢复成立后,以“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微信公众号为平台,创设“导师风范”思政栏目。“导师风范”素材广泛,既有“十佳导师”事迹推送,又有学院推荐师之楷模,还有“‘导师风范’之战疫专栏”,总计发布54期,宣传导师80人,获得十万余关注量。在河北师范大学120周年校庆到来之际,为更好地讲好师大故事,讲好师大人的故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导师风范”的推送内容进行整理、结集成册。希望集中展示我校研究生导师队伍精神风貌和育人成果,树立师德师风典范,激励广大导师立德修身、严谨治学、潜心育人,以优异的成绩献礼百廿校庆。

推进院史编写,激荡奋斗精神。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迎接建校120周年,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提早部署、积极行动,统筹推进《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志》编写工作。《院志》中包括机构设置、学科与学位点建设、导师队伍、招生工作、研究生培养、毕业学位与就业、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生培养单位简介及附录等内容,较为全面地展示了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数十年的发展历程。目前,《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院志》编写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中。

随着百廿校庆日的日渐临近,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持续开展喜迎校庆系列活动,践行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基本思路,凝聚奋进力量,继续乘风破浪,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