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毕业教育】商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13  

2022年恰逢河北师范大学百廿校庆,商学院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紧密结合商学院研究生的特点,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研究生毕业教育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毕业季氛围。

举办“最忆是师大”——商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仪式

5月23日下午,我院在会议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最忆是师大”——商学院2022届学生毕业仪式,全体驻校教师与在校毕业生参加活动,校外教师和毕业生以钉钉直播的形式线上参加本次毕业仪式。在毕业仪式上,院长张学文诵读了《致2022届毕业生的一封信》,充分肯定了我院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优异表现,寄语毕业生做有梦想、有韧性、有品格的商院人,做有德行、有温度、有情怀的时代新人,做有创新精神的弄潮儿。党委书记贾连芝主持了商学院校友计划启动仪式,并为2022届校友联络员颁发了聘书,寄语毕业生传承优秀校友精神品格,爱国奉献、志存高远、心系母校,成就精彩人生。教师代表深情寄语毕业生,送上真挚祝福;在校生代表和毕业生代表分别发言,重温校园生活的点点滴滴;毕业班辅导员和毕业生代表还共同朗诵了《商院青春故事》,合唱了歌曲《夜空中最亮的星》。通过毕业仪式教育,毕业生共同回忆了在师大的学习和成长,充分表达了对母校和学院的感恩与留恋之情。


开展第二届“毕业季•学长学姐经验交流分享会”

为充分发挥毕业生的传帮带作用,我院以钉钉直播的形式线上开展了优秀毕业生经验交流分享活动。分享会上,共有四位2022届优秀硕士毕业生为低年级学生就学术科研及求职经验等两方面内容进行分享。在学术科研经验分享方面,省级优秀毕业生周义娇和校级优秀毕业生郭宇琪分别代表学术硕士和专业硕士进行经验分享,她们详细阐述了自己在课题申报、科创竞赛、论文写作等方面的心得体会,使低年级研究生加深了对科研选题、研究方法等方面的理解和认识。在就业求职经验分享方面,已签约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的郭玉倩同学就银行求职的选岗、简历制作、笔试内容、面试流程等方面做了详细的介绍;蒋文京同学则着重分享了在求职顺丰速运公司过程中的简历投递、笔试面试、职业规划等方面的经验,并分析了企事业单位在招聘人才时的异同,使低年级研究生更好地了解了各类用人单位的招聘实际情况。

开展“祝福母校百廿华诞”、“毕业寄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

研究生党支部主动作为,带领全体研究生党员开展“祝福母校百廿华诞”主题党日活动。党支部策划并录制了一期视频,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与文案撰写、现场拍摄、后期剪辑等工作,用诗情画意的语言和唯美的镜头充分表达了对母校120周年华诞的美好祝福以及传承师大精神、铭记师大校训、续写师大辉煌的决心。5月下旬,研究生党支部开展了“毕业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为因疫情未返校的毕业生打包邮寄行李物品。低年级的志愿者们顶着三十多度的气温,认真细致地为43名未返校毕业生核对、打包、搬运行李物品,他们不辞辛苦地一趟趟将沉重的行李搬运到快递站点,再三确认寄送地址,确保行李准确无误地送达毕业生手中,也将真切的同窗之情传递到毕业生心间。

制作毕业生专题微信和专题视频,营造浓厚毕业季氛围

为充分宣传优秀毕业生的先进事迹,激励低年级研究生潜心学术科研、勇于实践创新,我院在“河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微信公众号专门推出优秀毕业生专题微信——《毕业季•致青春——商学院优秀硕士毕业生风采:不负时光,坚定远航》,详细报道了被评为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的四位研究生的先进事迹。四位优秀的硕士毕业生在团学工作、科学研究、科技创新、支部建设、志愿服务等方面表现出色,为集体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了多项荣誉。他们的事迹很好地激励全体研究生接续奋斗,不断前行。

为充分回顾2022届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与成长,我院研究生会牵头拍摄制作了2022届硕士毕业生微视频,作为毕业季的礼物送给全体硕士毕业生。视频共分为“路漫长,自难忘”、“研犹新,学相长”、“以成就,报青春”、“赠箴言,予真情”、“新奔赴,路可期”等五个篇章。一张张照片、一段段视频回顾了2022届硕士毕业生的点滴日常,充分展示了2022届硕士毕业生在校期间的学业、生活、成长。导师们也面对镜头表达了对全体毕业生的祝贺和叮咛。微视频在毕业仪式开始前进行了播放,并上传到网络供校外的毕业生收看,受到毕业生的一致好评。

商学院将持续关注每一位毕业生的发展,持续做好就业帮扶、档案邮寄、校友联络等工作。祝愿全体毕业生毕业快乐,前程似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