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院系动态

【毕业教育】外国语学院2022届研究生毕业教育

发布时间:2022-06-10  

为切实做好2022年毕业研究生教育工作,营造健康和谐、文明有序、积极向上的毕业离校氛围,我院按照学校要求,认真组织、积极部署,陆续开展“感恩在心,书写温情”“倾情分享,朋辈交流”“暖心送别,友情绵延”“云毕业典礼”等活动,强化毕业生的感恩教育,鼓励毕业生牢记初心、砥砺奋进,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续写最美青春华章。

感恩在心,书写温情致信恩师

毕业季悄然而至。在论文答辩顺利结束,在找到理想的工作、考上心仪的院校后,毕业生开始和美丽的校园合影留念,收拾行囊,各奔远方。千言万语道不尽,唯有感恩挂心头。我院组织2022届研究生开展“感恩在心”书信活动,将对学校、学院、导师的感恩之情付诸于文字,诉说于书信。

一纸书信寄温情,千言万语感恩行。一封封书信情感真挚,字里行间流露着感恩之心、不舍之情。有对老师提携引领的殷殷感激,有对老师启发帮助的难忘回忆,有对学院学校的赤诚祝福。收到书信的老师们惊喜、感动。

青春不散场,未来皆可期。每位外语学子都一路拼搏,乘风破浪,在青葱年华里相逢于师大,相遇在外院。学院文化的滋养,各位师长的教导,同学舍友的帮助,都将刻入成长的血脉。

如今短暂停靠后,小船又要扬帆起航,学院也将深深的祝福赠与2022届毕业生:愿你怀揣梦想坚守初心,勇毅担当脚踏实地,热爱生活阳光积极,前程似锦未来可期!

倾情分享,朋辈经验交流传递

为切实帮助外语在读研究生提升专业能力和了解就业形势,学院在5月共举办3场朋辈交流经验分享会,由5位毕业生分享专业学习、科研学术、求职面试等经验。21级全体研究生、20级学硕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参加讲座。

2020级翻译硕士曹一凡分享CATTI考试二级笔译经验。

 2020级口译专业陈炫宇分享口语练习精进方法和演讲比赛经验。

 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解甜甜分享了参加学术会议的经历和科研论文课题撰写经验。

2019级英语语言文学专业秦锐考取了江苏常州市教育局教师编制,2020级英语笔译专业张浩元考取了中国工商银行河北分行的工作岗位,两位同学分别讲述了个人求职经历,并给予学弟学妹中肯的求职建议。参与讲座的学生就自己的困惑和疑问积极提问交流。几场分享会气氛热烈,效果突出。

暖心送行,友爱之情代代相传

因疫情大多毕业生未能返校,毕业生的行李档案证件整理和邮寄成为一项较为艰巨和重要的任务。学院发动在校毕业生和其他年级在校研究生勇担重任,参与其中。

学生党员和学生干部带头示范,其他学生主动承担、积极参与,利用课余时间结组互助帮扶,5月中下旬为学长学姐收拾和寄送行李,6月上旬协助研究生秘书和辅导员老师整理档案、装寄毕业证件,同时,在校的4个班的研究生不辞辛苦、日夜奋战,协助本科生辅导员为本科毕业生邮寄证件、整理档案。

开学季,是学长学姐迎接学弟学妹,帮助他们搬运行李、办理手续,将温情传递;毕业季,学弟学妹为学长学姐整理档案、寄送证件行李,将温情回报;两至三年的研究生生活更有学校学院的全方位助力和保障。学院定制了专属校庆院庆帆布包,将不舍、希望与嘱托寄给2022届毕业生。

毕业送别的故事,彰显了学院浓厚的家院情怀:朋辈之间互帮互助,友爱之情代代相传,母校深情源远流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