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温暖开学季|省三好、省优干学子风采展示(二)

发布时间:2021-11-03  

2021年,我校有10名研究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然而,他们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拼搏奋进的意志品质却是共通的。2021级的同学们,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也能成为“他们”中的一员,取得瞩目的成绩。

史文思,新闻传播学院2018级艺术学理论专业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2021年度研究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曾任校学生会主席、院研究生会主席、“1+3”兼职辅导员,班级团支书,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等职务。曾获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等荣誉。

主要事迹:坚定信念,真情奉献,思想引领担责任。担任2017级本科生党支部副书记期间,先后组织参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学习研讨活动20余次,组织主题党日活动10余次。在河北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我身边”微电影大赛中荣获二等奖。组织开展“29天读书漂流计划”,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学生党建案例“学术好榜样”一等奖。

勤学苦炼,持之以恒,学术科研求真知。在校期间共发表5篇学术论文,其中1篇发表于中文核心期刊、4篇发表于省级期刊,主持“挑战杯”科技创新项目4项,积极参与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河北新型智库长城文化安全研究中心项目等省级课题3项,河北省广播电视局项目、河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北省社科院冀青调研大赛等厅局级课题5项,河北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等校级课题3项,其中2项获得一等奖、1项获得二等奖、1项获得三等奖。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和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获得省级优秀奖,参与创作的微电影累计获得国际大学生微电影盛典、丝绸之路国际微视频展等奖项10余项。

脚踏实地,攻克难关,实践工作抓务实。作为一名辅导员,坚持在网络平台以书信形式引导教育学生,帮助解决他们的学习和生活问题,并为学生们搭建“专业技能提升”、“网络课程共享会”、“就业生涯指导坊”等资源平台,为学生适应大学生活、规划个人发展提供保障。带领2017级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获得“校园十佳团日活动”以及“五四红旗团支部”的荣誉称号、2017级新闻学专业获得“2019年度优良学风五星级班级”的荣誉称号。她参与实施的辅导员工作精品项目荣获校级二等奖,并先后获得“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李茜丝,音乐学院2018级音乐与舞蹈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2021年度研究生省级三好学生。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宣传部部长,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长。曾获“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共青团员”、“河北师范大学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三好学生”、“河北省首届研究生艺术创意大赛三等奖”、“2019年河北省‘中华魂’优秀征文一等奖”、“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项目二等奖”、“‘唱响燕赵·铸就梦想’河北省文艺人才选拔大赛三等奖”、“河北师范大学首届真知音乐节技能大赛一等奖”等荣誉。

主要事迹: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作为音乐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长,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同学们树立好的学风班风,班级同学的专业课成绩在90分线上率100%,共有11名团员光荣加入党组织。疫情防控工作中,认真配合学院工作,号召班级同学积极报名社区疫情防控工作,所在班级共11人报名社区志愿者,所在地区分布河北6市11县区。四是提升班级同学的凝聚力,组织策划“燃烧你的CET”四六级英语学习活动、“脱口show”读书活动等,四六级班级通过率较入学时提高80%。带头参加科研项目、专业比赛,提升同学的科研能力和专业水平,所在班级共申报省级课题3项,校级课题10项,发表成果近50篇。

敏而好学,开拓创新。作为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时光之声人声乐团的负责人,曾组织并参加多场演出和比赛,如河北师范大学“叩响音乐之门”系列演出、音乐技能大赛、河北省唱响燕赵等,并在2020年成功举办个人视唱练耳硕士音乐会。她非常重视科研中的知识积累,认为只有基础稳固才会产生新的学术火花,共申报参与10项课题,发表论文13篇,科研获奖6项。

践以知法,教以成德。在专业学习中,李茜丝重视专业与教学能力的结合,跟随导师多次进入本科视唱练耳课堂进行教学实践。多次参加社会实践,在中小学、艺术培训机构进行音乐教学,荣获河北师范大学第十期爱心工程 “最美乐师”称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实习生”称号,多次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际,该生响应党的号召,于2020年和2021年报名抗击疫情志愿者,获得志愿服务证书并被评为 “最美志愿者”。

吴璇,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预备党员,2020-2021年度研究生省级三好学生。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学术论文6篇,其中1篇收录在CSSCI/北大核心来源期刊、2篇收录在北大核心期刊;曾获校级三好学生、贵州茅台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校“挑战杯”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21年3月下旬,吴璇以初审、复试均为专业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华东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所比较教育学专业录取为博士研究生。

主要事迹:怀天下:在实践活动中培养家国情怀。在2020年疫情防控时期,主动请缨成为一名河北师大疫情防控工作翻译志愿者;在“国培计划”河北省乡村中小学教师培训者研修项目中担任培训助理;先后加入院研究生会宣传部、学院新媒体中心,负责公众号“河北师大教院先锋”、“教影心扉”的编辑工作,奋斗在学院思想文化宣传第一线。

求真知:在专业学习中明确研究志趣。以第一作者身份公开发表了6篇期刊论文主持、参与过“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生课堂教学失误的表现及对策研究”(排名第一)“美国中小学校车安全管理及其启示”(排名第二)等项目,均已顺利结项,前者还曾获2019年校“挑战杯”二等奖。2019年吴璇在华东师范大学 “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上进行学术报告,获得论坛评委的一致好评。

在勤奋耕耘中收获点滴成长。2020年,吴璇获得了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并代表全校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在河北师大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上进行发言;论文《日本中小学教师流动的政策体系——基于法律演化的视角》获河北师范大学2019-2020学年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主持项目“教育专业顶岗实习生课堂教学失误的表现及对策研究”获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

郭建丽,物理学院2018级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2020-2021年度研究生省级三好学生。发表SCI论文6篇,曾获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荣誉。

主要事迹:学习刻苦认真,有较强的进取精神。生活中勤勤恳恳。本着勤奋努力、踏实求进的精神去面对学习中的困难,以成绩回报付出,相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科研上踏实认真努力,硕士期间发表SCI论文6篇,其中第一作者2篇:Nonlinear Dynamics, 2020.8.29, 101, 2, 1147-1157. (中科院2区, TOP, IF 4.867);Results in Physics, 2020.9.1, 18, 103194. (中科院2区, IF 4.019),合作4篇,在投1篇,主持2020-2021学年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参与2019-2020学年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和2021-2022学年研究生科技创新项目。在工作方面,担任过2018研究生党支部党小组长以及宣传委员,多次组织党支部党日活动,开展组织生活会议。能够帮助导师承担一部分科研实践和教学实践工作;积极配合班委和辅导员老师的日常管理工作。在平时的生活中,节俭朴素、乐观向上,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生活上,乐于助人,平时也很注意与周围同学的沟通交流,做到资源共享,积极帮助师弟、师妹们解决学习生活中遇到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