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引领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教育引领

【我和我的导师】(7)科研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1-05-04  

科研的故事

时光荏苒,光阴似箭。因为疫情的原因,今年学校的教学工作安排都提前了,每周日都要补一天课。在这寒冬12月,我的研一的学习生活也接近了尾声。自2016年9月来到河北师大读本科后,今年便是我在师大读书的第五个年头,不一样的是,这次我读的是硕士研究生。宿舍从启智园变到了崇实园,经常吃饭的地方从小食堂和西门变成了大食堂和国培,经常上课的教室从A、B、C座变到了E座,好像什么都变了,却又什么都没变。还是那个熟悉的校园,但身边的老师和同学们都不一样了。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每个站点都会遇到不同的人,经历不同的事。有的人或许只是匆匆一眼,未曾有过交集;有的人或许紧紧张张、匆匆忙忙,却在不知不觉中给予你人生的真谛,指引你前行的道路。

在读研的路程中,我非常庆幸能够遇到一位好的引路人——我的导师索桂芳老师。

相见

初见索老师是在2019年的9月底,当时我懵懵懂懂,紧张不已,先前准备好的话语在见到老师的那一刻竟语无伦次。令我记忆犹新的是,老师对我的认可。但由于我基础薄弱,老师耐心嘱咐我一定要勤读书,多看文章,为未来研究生的学习生活打基础。走出办公室,我抬头望了望天空,天空很蓝,阳光正好,我开始走向一条与从前不太一样的道路……

相伴

在老师的督促下,我保持着每天阅读一篇期刊文献,每周深读一篇硕博论文,每月阅读一本书籍的好习惯,并自学了七本专业课程书籍。刚开始觉得很难,不知所措,在一个月慢慢摸索中,也逐渐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在我们师门,以上这些要求是每个人都必须要做到的,而且始终保持一个好的习俗,那就是每周都要开一次组会,除极其特殊的情况外。一年到头,组会几乎没有间断过。记得有一次,令我印象深刻,大概是疫情期间,本来定好的晚上8点钉钉视频组会,竟推迟了半个小时,这并不像索老师的风格,因为索老师一向很准时的。后来老师解释到是因为白天研究生复试,工作比较忙,所以耽搁了一会儿。那晚组会开到了近11点,我能在视频的另一端感受到老师的疲惫和辛苦,声音沙哑,精神疲惫,也很担心老师的身体是否能够吃得消,但索老师从未说过累,也耐心听完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汇报,并给出了相应的指导意见。索老师的认真负责和不辞辛苦非常值得我学习。

索老师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并始终不断学习的人。她有着坚实的专业知识,虽然工作繁忙,还是会经常参加学术会议,不断学习新的理念,与同行交流种种经验和困惑。对于一些比较好的学术汇报,索老师会和其他老师们沟通和协商,能不能让自己的学生也来听听,时时刻刻为学生着想,不断拓宽我们的知识面。老师经常会在群里分享她自己近期看到的好文章,会把她所了解到的最新的资料和观点,以及与我们各自研究领域相关的文献,尽可能快地发给大家,让我们始终走在科研道路的最前端,一起阅读,一起思考和探索。平日里,老师的每一次发言和总结,好像总能直击要点,让你豁然开朗。

感恩

索老师的年纪与我母亲的年纪相仿,除了是我们的恩师外,也像是我们的慈母,关心和爱护着我们。非常有幸能够与索老师共同学习,一起在知识的海洋里探索奥秘,不仅仅教会我们学习,更是教会我们做人、做事的道理。

感谢导师,感恩遇见!

初等教育系

2020级硕士研究生崔美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