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导师风范】之计算机学院篇 | 王方伟:立德树人,用爱铸魂

发布时间:2021-07-20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王方伟,计算机系统结构专业博士(后),网络空间安全专业硕士生导师,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河北省高等学校百名优秀创新人才,获得河北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1项,多次获得“网络安全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为人师表,注重师德修养

作为一线教师,王老师深知三尺讲台责任重大,“要想正人,必先正己”,要做好教育教学工作,首先要不断修炼和提高自身的师德素养。他认真学习并自觉执行党的教育方针和政策,自觉树立服务意识,始终把自己摆在服务学生的位置上,受到学生的好评。严格遵守学校的各项纪律规章制度,教学态度端正,严以律己,不做有违教师职业道德的事,不说有损师德的话。2016年被评为校级先进工作者,多次被评为院级先进工作者和处级优秀共产党员。

教书育人,传道授业解惑并重

王老师在教学过程中始终以“德为人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甘于清寂,淡泊名利,将教书育人作为神圣职责,在三尺讲台上辛勤耕耘,受到广大师生的好评和赞誉。系统讲授《网络攻防原理与实验》《密码学与网络安全》《网络协议分析》等必修课,年平均授课量达400余课时。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喜欢。他积极践行“课程思政”,结合任教学科特点,深入挖掘所授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和所承载的育人功能,将专业知识与育人元素有效融合,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的有机统一。

王老师深知网络安全理论与实践是把双刃剑,教好这门课程不容易。浅了,所学知识跟社会需求脱节;深了,怕学生破坏实际应用系统,触犯法律底线。为此,经常把《网络安全法》挂在口头,时刻提醒学生学习的目的,让学生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触犯。坚持以人为本,宣传正面案例,抵制不良风气,明明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对社会有益的人。

为培养更多优秀的网络安全人才,选拔有潜质且有兴趣的学生,王老师成立了网络安全兴趣小组,利用课余时间授课,加强课外专业活动指导,成立不到2年,成绩斐然。荣获2019年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全国一等奖,华北赛区特等奖;2018年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竞赛“创新实践能力赛”(CISCN)河北赛区第一名,全国第70名,全国三等奖;2018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与信息安全大赛,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8年京津冀高校第二届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二等奖;2017年全国高校互联网应用创新大赛,全国三等奖;“西湖论剑”第二届大学生信息安全技能大赛,第四名,三等奖;2017年京津冀高校首届研究生网络与信息安全技术大赛,二等奖;2017-2018全国高校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第五赛区,冠军;信息安全铁人三项赛决赛,第13名(共58支队伍);2018年“网鼎杯”网络安全大赛,第40名(全国共3600多支队伍)。

潜心学术,以研促教

在不断学习并钻研先进的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的基础上,王老师及时了解学科前沿,努力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和专业素养。在完成正常教学任务的基础上,全身心投入科研工作,进一步加深专业方面的深度。

主持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参与2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排名第二;主持2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主持1项中国博士后基金,主持1项河北省百名优秀创新人才项目;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论文40余篇,其中SCI收录5篇、EI收录22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权5项;为适应网络安全学科发展,服务教学,利用假期参加培训,考取了“注册信息安全专业人员(CISP)”证书,“国家信息安全水平考试培训讲师(NISI)”“CSNA网络分析专家认证”等。

                                         

供稿: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