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员队伍

我校完成2020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第一阶段培训任务

发布时间:2020-09-03  

近期,党委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和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完成了我校2020年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第一阶段培训任务。我校71名新任专职辅导员与“1+3”辅导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第一阶段培训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省级线上培训,于8月20日至26日举行,以“岗位认知”与“基本技能掌握”为主题,旨在引领辅导员们进一步明确岗位职责、夯实工作基础,共安排了14场专题报告,邀请了全国思想政治教育领域的知名专家与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理论、辅导员岗位认知、大学生心理咨询与辅导、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高校学生管理法律问题等多项内容进行全面解读分析和实践辅导;第二环节培训为校内线下培训,于8月27日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以“爱校荣校”与“新生入学教育”为主题,旨在帮助辅导员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进入工作角色,共安排了四个专题报告和一次校史参观,邀请校内优秀辅导员骨干针对辅导员工作环境与个人成长、新生入学教育、新生班级建设、学生宿舍管理与劳动教育等内容进行专题学习辅导。

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樊翠英在讲话中强调,新任辅导员要充分认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牢牢把握辅导员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定位,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根本任务,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素质。她希望新任辅导要坚定立场,主动而为,尽快熟悉新的工作环境,结合疫情防控要求未雨绸缪,做好各项工作,在关心关爱学生的同时更要加强理论与业务学习,在培育学生成才过程中实现个人发展与成长。

在培训过程中,党委学生工作部还启动了“辅导员导师制”,为今年新入职的辅导员遴选了41位经验丰富、成绩优异的党委副书记、优秀辅导员骨干为个人成长导师,与新入职专职辅导员结成对子,对其工作进行“一对一”指导和帮助,努力构建我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传、帮、带、教”体系,促使青年辅导员积累工作经验,提升工作水平。美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穆灵敏作为导师代表进行了现场交流,分享了从事辅导员这份职业的初心、获得感和幸福感,并就辅导员的个人发展给予参训学员建议与指导。

2020年,学校党委加大力度配齐配强辅导员工作队伍,共选聘专职辅导员37人、“1+3”辅导员34人,为历年招聘人数之最。为提升培训效果,党委学生工作部与辅导员培训研修中心精心设计、紧密结合辅导员工作实际,分两个阶段分层递进推进新任辅导员岗前培训工作,在完成第一阶段培训任务的基础上,9月开学后,第二阶段的培训也将陆续展开。第二阶段的培训将结合评奖评优、学风建设、党团建设、学生干部培养、心理健康教育等学生工作实务,采用专题讲座、主题沙龙、团队素质拓展、参观交流、小组任务等多种灵活形式,切实提高新任辅导员对知识技能的实际应用能力,进一步加强辅导员团队凝聚力、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