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导师风范】之美设学院篇|蒋世国:用画笔绘出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21-04-14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蒋世国,二级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文化部岩彩画会副主任,河北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曾策划主持多项全国重大学术活动。出版多部专著,作品曾签约意大利“蓝色怪兽”画廊,作品曾获文化部、国家民委和中国美协主办的“第二届全国少数民族美术作品大展”铜奖,国家文化部、中国美协和中国当代工笔画学会主办的“中日中青年优秀作品展”金奖,“首届中国岩彩画大展”铜奖,“首届中国重彩大展”优秀奖,“全国首届扇面大展”优秀奖,“全国首届风景画大展”优秀奖;“第三届全国工笔大展”三等奖;2019年作品“塞罕坝记忆”“美丽生活”两件作品同时入选全国第十三届美展。多幅作品被意大利、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专业机构及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湖北美术馆收藏。

蒋世国教授,在教师岗位工作三十余年。期间他倾心教书育人,倾情扶贫助困,倾志传承创新,用多彩的画笔绘出教育的真谛,绘出人生的底色。

潜心教学,促进创新能力培养

蒋世国一直坚持带头为本科生上课,是最受学生欢迎的教师之一,给学生讲授《水墨人物写生》《水墨构成》《传统材料实验》《图像转换与文本练习》等多门课程。其中,《水墨构成》课已成为全国美术学院示范课,多次应邀到中央美院、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等高校讲学,受到同行们的高度评价。为学生多次举办作业展,其指导的学生作品先后在河北省文化厅、教育厅、河北美协等主办的大展中获得大奖。2017年指导本科生李洋的作品入选全国首届高校大学生美术作品展,指导研究生沈小俊的毕业论文获省级优秀论文奖。丰硕的教学成果被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收入到“课堂——中国当代高校名师教学研究·蒋世国卷”。2015年蒋世国荣获河北师范大学“卓越教师奖”一等奖,他主持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背景下高校美术类学生专业创新能力培养模式研究——以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创新杯”第二课堂为例》课题获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笔耕不辍,专心艺术创作与科研

蒋世国十分注重自己的专业建树和传承创新,其作品曾多次参加国内外大展并获奖。《塞罕坝记忆》《美丽生活》两幅作品同时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近些年在专业核心期刊发表作品百余幅,论文十多篇,尤其在《美术》杂志发表关于学院教育与艺术创作的两篇论文在学术界引起不小反响与讨论;出版专著十二部(其中包括个人文集两部)。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日本、意大利、澳大利亚等美术机构收藏。2012年北戴河艺术园区“蒋世国美术馆”建成开馆,这是其个人学术影响的重要标志。

关怀社会,弘扬中华美育精神

蒋世国在教学中注重对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与引导,鼓励学生胸怀远大志向、关心集体,团结互助,积极向上。引导学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磨砺他们的品性和技艺,引导他们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坚定地走现实主义创作道路,不断推出精品力作。多年来,蒋世国利用自己的业余时间,义务为考研学生进行考前专业课辅导和创作指导,热心帮助家庭有经济困难的同学,前后资助贫困学生达2万元。今年疫情期间,他积极参加“美善不息·全国书画名家抗击疫情主题创作慈善拍卖”,其作品《松林觅诗图》以2.4万元拍卖,所得画款全部捐赠中华慈善总会,专项用于武汉抗击新冠肺炎。2018级杨子凡同学说“蒋老师眼光深邃有神,外表看似严厉实则对我们爱护有加,愿意和我们一群孩子嬉嬉笑笑,要求我们积极向上,乐观阳光。老师在艺术创作上一向保有热情且充满正能量,思考问题眼光独到,考虑得细致周密,是我们的引路人。”

初心不改,推动美术事业发展

蒋世国曾策划与《美术》《美术研究》杂志、国家画院等合作,共同举办“走进学院”“危机与应对”“全国研究生作品展”等多项国家级重大学术活动。担任河北师范大学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后,又策划“学院与当代绘画——2016当代河北艺术邀请展”“一号线——石家庄首届绘画大展”“三度空间——京、津、冀首届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对比度——中美绘画交流展”“南行北向——建国70周年走进珠海青年美术作品展”等活动,为美术与设计学院及河北青年艺术家的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


蒋世国教授说,“教育的特质是爱的奉献!”教书育人是他的职业理想,扶贫助困是他的心灵召唤,传承创新是他的人生追求。

供稿:美术与设计学院


作品选登

新美丽生活 -1 41x56cm 纸本水墨 2020年

新美丽生活 -9 41x56cm 纸本水墨 2020年

新美丽生活 -10 41x56cm 纸本水墨 2020年

新美丽生活 -15 41x56cm 纸本水墨 20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