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

样板支部中期汇报|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08  

师生共建“四位一体”

领航科研党建工作新模式

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是师生共建党支部,现有学生正式党员44人。自成立以来,支部对标国家研究生培养和科研事业发展需求,依托细胞生物学强大的科研支撑平台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坚持“以理论学习筑牢党员思想根基,以榜样引领提升党员政治站位,以支部建设助力学科高质量发展”工作总方针,积极探索理论学习、制度建设、榜样引领、实践历练“四位一体”领航科研的党建工作模式,目的是培养理想信念坚定、科研素质过硬、勇于担当奉献的国家科研事业中坚力量。

首先,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严抓学习机制,理论学习制度化。加强支部标准化建设,着力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严格落实每周四“党员活动日”制度,坚持及时学、深入学、结合实际学。创新学习形式,小改变发挥大作用。开展“党的创新理论进组会工程”。在每周实验室组会中,将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有机融入科研育人实践。参与“百年党史中的河北”党史宣讲微课录制,在“鲜活”的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其次,制度建设,提供坚实保障。开展“党建进实验室工程”。创新支部设置形式,以实验室为单位,纵向设置6个党小组,推动党建工作和学习科研任务相互促进。设立实验室“党员责任岗”,充分发挥党员同学在科研学习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置“党建园地”宣传展区,展示优秀党员的科研成果,加强宣传,促进交流。建立“过程化评价体系”。建立“三聚焦、三夯实”的过程化评价体系,综合党员参与组织生活、落实岗位职责、服务师生、服务社会等情况,定量评价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优化党员管理机制。


再次,榜样引领,坚定理想追求。导师行为示范,传承科学精神。发挥师生联合党支部优势,充分发挥导师在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发展评价、主题学习指导中的作用,充分发挥细胞生物学科多个具有国际和国内领先水平科研团队的科研优势,在理想信念、学术道德、科研诚信、科研训练等维度启迪科学情怀、传承科学精神。朋辈发展协同,浓厚科研氛围。发挥研究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党员先锋论坛”“党员评优答辩会”等活动,实现学生党员榜样引领与自我教育的协同发展,浓厚科研氛围。


最后,实践历练,成长服务双优。坚持潜心做科研。学生党员是各课题组奋战在科研第一线的排头兵和领头雁,在实际的科研过程中坚守初心,展现风采,增强本领。坚持专业强贡献。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成立“临时党支部”、“突击队”,协助医疗队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累计参加近6000人次检测任务。坚持科研优服务。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培育优质小麦品种,服务现代农业,保障粮食安全。参加全国实验室开放日活动等系列科普活动,提高公众科学素养,服务社会近万人次。坚持先进助育人。支部 11 人担任本科生核心课程助教,协助教师高质量完成教学任务。8人参与指导本科生科研项目,积极践行学院“以赛促学”育人模式,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贡献力量。


支部在践行“四位一体”领航科研的党建工作模式的过程中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支部和校级优秀共产党员尹桂敏先进事迹分别被学校官网支部党旗红和“一日一星”栏目宣传报道。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校级三好学生。6人次获得国家奖学金。以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14 项。获批省级创新项目 11 项,校级创新项目 4 项,获批专利2项。23 人参与发表 SCI 论文 24 篇(TOP 级别期刊 16 篇),其中19 篇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累计影响因子达 145.023。以主要成员参与的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开放日”科普志愿服务被省内权威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