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

样板支部中期汇报|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13  

坚定理想信念,奉献青春力量

数学科学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8年10月,现有党员33人,其中博士党员15名,硕士党员18名,学院专业教师张闫博为支部党建指导教师,张闫博老师为河北师范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副书记。本支部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学校学院要求为中心,以“两个发挥一个争做”为标准,将支部建设与科研创新、服务社会相结合,努力把支部打造成为一个政治坚定、学业突出、作风优良的战斗堡垒。

一、夯实理论基础,发挥支部引领示范作用

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每周四理论学习,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几年来坚持采用“分组研讨”学习形式,利用PPT讲解,细化学习内容。疫情期间打造“线上党支部“。创新“请进来+走出去”学习形式,先后邀请国资委李双进书记、“河北省千名好支书”王涛老师、专职组织员姜立志老师进行理论宣讲并参加支部理论活动,提升了党员的理论水平和政治站位。

为充分发挥支部在理论学习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支部派出优秀党员给本科生进行“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等理论宣讲,分享党建经验,带领全体研究生学习领悟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矢志不渝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将学习成果内化为理想信念,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树立为祖国、为人民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


二、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本支部与我院教工第三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联合共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学党史,悟初心”等党日活动。一起走进革命圣地西柏坡、美丽乡村正定塔元庄,观看红色电影《长津湖》。支部在正定塔元庄进行的“知物由学,求真学问练应本领”党史微宣讲,入选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党史宣讲展播。通过寻觅先辈的足迹,了解党的历史,让我们更加珍惜老一辈革命家和英雄先烈为我们创造的优越环境,从而继承他们攻坚克难的优良品质,努力成为有信念、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青年。


疫情期间,数学学院留校学生147人,党员31人,支部联合研究生第二党支部成立留校临时党支部,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担负起学院物资搬运、卫生清扫,组织核酸检测等任务。参加学校帮厨、宿舍消杀、等防疫志愿活动。其中1人在帮厨服务中表现突出,作为学生代表接受润江集团对我校的物资捐赠。此外支部党员在学校学院承办的中国数学年会、全国样板支部经验研讨会等各项活动中担当志愿者,参与接送站、会场布置等工作。

2021年支部1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被评为“院级优秀共产党员”。1人获2020年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抗疫志愿者”荣誉称号。疫情期间,党员同学们积极投身家乡志愿服务工作,1人获评沙河市“好事新标兵”荣誉称号,1人收到感谢信。


三、党建引领科研,争做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支部始终将党建活动与科研创新相结合,坚持思想引领,脚踏实地,用智慧服务社会。近年来共发表SCI检索论文7篇,EI会议1篇;核心期刊2篇;获批省创新项目1项、校创新项目4项。8人获国家级奖项,2人获省级奖项,8人获校级奖项,1人入选2020年度“投身三创四建、勇当时代先锋”新时代“冀青之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