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

样板支部中期汇报|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05  

2021年1月,四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我校样板党支部培育项目。一年来,样板党支部以“七个有力”为支部建设标准,立足专业、打造特色,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我们将陆续推出样板党支部的做法,以进一步促进我校学生党建活力的提升,写就组织力提升奋进之笔,助力未来卓越教师成长成才。

教师教育学院研究生第一党支部成立于2019年9月,现有党员18人。自成立以来,支部注重强化党旗引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以“为未来中国而教”为灵魂,围绕“写就组织力提升奋进之笔,助力未来卓越教师成长成才”主题,通过“三个聚焦”举措提升支部活力,为培育卓越未来教师铸就坚强堡垒。

聚焦政治引领,坚持立德树人根本导向

支部以“两个贯穿”为原则,实施“传道铸魂”主题党建工作。

一是坚持将政治建设贯穿支部建设始终。在实践中探索具有专业学科特色的、以“重要讲话”+“时事政治”+“教师视角”为三要素的党建活动,坚持党建学习与教师教育专业特点融合。两年半以来,党员结合教师角色进行了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论述、新时代教师行为规范、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先进事迹等理论+业务学习94场次,不仅创新党员活动的内容与形式,更引领党员把“为中国未来而教”的信念与自身未来教师生涯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党员角色与教师角色的相互促进。此种形式的党课案例获我校“书记好党课”一等奖。

二是将师德培养贯穿支部建设始终。支部以“师德”为内核实行广泛教育、重点培养、择优发展的“三步走”成长模式;支部建立点对点联系制度,严把党员培养每个关口,实行积极分子、预备党员答辩制,党员转正承诺制、党员宿舍包联制。每学期制定《教师教育学院学生支部学习方案》,以“师德养成”为内容,开展“人人主讲师德理论、人人讲练课程思政”专题活动,先后通过“让堡垒更强 让旗帜更红”疫情主题党课,录制微党课100节,其中,《共抗疫情 爱国力行系列作品》获评2021年河北省大学生网络文化节一等奖。“百名研究生党员讲述百个党史故事”党史讲述100讲,引导研究生党员将党史“学进去”“讲出来”“用起来”。本学期又启动实施了“讲学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专题活动,确保每学期理论学习有主题、有主线、有成果、见实效。

走进塔元庄开展“青年习近平在正定”现场教学、在西柏坡举办“集体政治生日”专题党日。邀请贾立民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模范教师等走进党课课堂。

开展“五个一”集体政治生日专题活动,以“一份贺卡祝福:守初心;一场成长汇报:见行动;一组告白视频:亮身份;一次重温经历:诉真心;一次党旗宣誓:担使命” “五个一”为内容,把“政治生日”作为党员教育的常态化手段,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和凝聚力,增强党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责任感。


聚焦卓越成长目标,引领未来教师专业成长

支部以“双促双带”为路径,形成浓厚的创先争优风气。

一是典型引路,以党建促德育,以党建促科研,以支部带全面,以党员带全体。支部党员发表学术论文22篇,省级课题立项11项,校级科创项立项16项。支部成员获评国家级奖励6项,3名成员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河北省优秀学生干部”“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等省级奖项12项。寒暑假期间撰写基础教育、党史教育调研报告5篇,其中1篇获“冀青工作调研” 优秀调研报告二等奖。

二是“党建+卓越”引领“人人过关,走向卓越”的教师培养要求。开展实践活动月、学术活动月、实习预备大课、验收大课等活动,引导党员“人人思想过关、素质过关、师德品行、教师素养卓越”。设计并参与“实践创新大赛”“实践创新论坛”“实践创新成果展示”活动,邀请校内外专业、优秀导师开设专题讲座。充分利用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培养工程、“国培”、“省培”的优质中小学校长、教学名师等资源,邀请百余位教育家型校长、全国模范教师,开展学术沙龙、教育教研等活动。走进石家庄一中、衡水中学等名校,进行实习实践和课题调研。支部党员参加第二届京津冀实践创新能力大赛,获学科教学领域二等奖4项,三等奖7项,有1名成员进入全国华文杯教师技能大赛决赛,3名成员参加全国田家炳杯教师技能大赛决赛,2名成员参加河北省教师技能大赛决赛。

聚焦实践成才,锻炼育德育人本领

一是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支部全体党员主动加入到当地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去,累计服务时长1400余小时,收到当地发来的感谢信8封。

二是开展服务河北县乡中小学教育实践。支部积极开展中小学学情调研、中小学教学环节设计、课程资源的开发利用、线上云端宣讲等多维度实践服务。两年来共计组建11支教育实践队为柏乡槐阳中学等11所次县乡学校进行线上线下教育实践,累计授课220余节,辐射班级52个,服务了2200余名中小学生。支部成员组建走进赞皇美育实践队,实施针对性强的美育课程,被京报网以《美育为乡村儿童播种理想》为题报道。《燕山-太行山山脉的乡村教育振兴之路》获我校创新创意创业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