队伍建设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导师风范】之音乐学院篇 | 谢红:黑白键奏响动人乐章

发布时间:2021-07-20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谢红,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河北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协全国钢琴学术委员会理事、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钢琴学术委员会委员、河北音协钢琴艺术委员会会长、全国各大钢琴专业比赛评委、中国音协钢琴考级高级评委。


谢红老师于1982年年初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音乐系钢琴专业并留校任教,从教至今一直从事钢琴演奏与教学工作,所教授的学生多次荣获河北省金钟奖钢琴比赛一、二、三等奖,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钢琴教师演奏比赛“二等奖”,多名学生获“雅马哈奖学金”一等奖、二等奖等多个奖项。在近四十年教学科研工作中,先后在本专业核心期刊《音乐研究》、《中国音乐》等发表论文三十余篇,并出版专著、“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论文荣获河北省第五届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一等奖、河北省第六届音乐“飞龙奖”二等奖、河北省文艺评论二等奖。主持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六项、省教育厅课题三项等,研究的课题荣获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二等奖。所负责的钢琴专业课程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校级重点精品课程、省级精品课程。多次被评为河北师大“教学名师”、“优秀教师”“卓越教师”等荣誉称号。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从教近四十年,谢老师已经进入了老教师的行列。但她依旧认真负责地完成教学任务,满腔热情地工作。谢老师一直承担音乐学院本科和研究生钢琴专业课程的教学任务,每年超额完成学院规定教学工作量。在具体教学工作中,她能够做到把好教学环节中的每一关,工作态度端正、备课详尽、细致,精心设计针对不同学生钢琴演奏水平的教案,能够在教学过程中顾及到每位学生的接受能力从而较好地掌握教学节奏。在课堂教学这一最重要的环节,她以钢琴演奏的技能和音乐理论的传授为根本,注意与学生的沟通交流,从而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通过多年的教学努力与创新,2010年谢老师所负责的钢琴课程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精品课程”,并在2011年被评为省级“精品课程”。为了更好的提高课堂授课效果,传授学生更多更新的知识,谢老师还非常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工作技能的提高。在平时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关注国内外钢琴的重大赛事以及新兴的学术观点,参加国内钢琴学科重要会议,不断在自己的教学中充实新的内容。她注重授课方法,根据专业特点及学生本身的个体差异及时做出调整,充分发挥教师、学生两个主体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出学生严谨的治学作风,极大地提高了钢琴课堂学习效果。她教过的学生都肯定地说,听了谢老师的课受益匪浅,既学到了知识,又学到了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谢老师为人谦和,与同事们打交道总是带着微笑,热心周到。无论是自己工作分内的还是分外的,她都积极参与,乐于为教师和学生服务。她经常早出晚归,加班加点,兢兢业业,毫无怨言,及时认真完成工作任务。她那种扎实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以身作则的榜样力量深深感动和激励她身边的同事和学生,在学生的心中她是一位好老师,在教师的心中她是一位好同事。

谢老师在担任钢琴系主任的二十六年间,事无巨细亲力亲为,大到教学计划的修订、新专业的申请、教材的征定统计等,小到平常的教师调课协调、日常通知的发放等,还要参与各项教学检查,面对如此琐碎的事情谢老师从来都是愉快地工作、毫无怨言,总是满怀强烈的服务意识,倾心于日常的教学管理工作,使钢琴系各项教学评估工作总是名列前茅,做到钢琴系工作的主动性和超前性。除此之外,谢老师带领全钢琴教研室教师进行课程研究、教学方法研究和专业实践研究,带头实施教师工作规范,认真履行所任业务职称的职责,听取本系钢琴教师的意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使钢琴系每年都圆满完成了各项教学任务。

大爱无言,润物无声

谢老师无比热爱学生,热爱音乐学院这个大家庭,她像母亲一样疼爱自己的学生。听闻学生生病,谢老师总是惦记学生的身体状况,关切询问,购买药物和慰问品亲自送给学生。她待人宽厚却律己甚严,有一次生病,医生让她必须修养一个月,但她仅仅休息了几天,稍有好转便又来学院给学生上课了。她说:只有在琴房上课,我才能感觉到自己的价值。

总之,能把以上所有这些事情处理得井井有条并且做出一定成绩的人,一定是一个吃苦耐劳的人,是一个乐于奉献的人,是一个能力突出的人。在近四十年的教育生涯中,谢老师仍然能够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不骄不躁。她的精神,值得我们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