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工作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

样板支部中期汇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

发布时间:2021-12-10  

学研结合强思想  知行合一育新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自成立以来,充分发挥全国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学科和人才优势,依托“红研”政治理论研讨团队、“红砖”宣讲团、“红实”践行团队,进行理论育人、环境育人与实践育人,着力打造特色活动,积极创建特色品牌,在各项工作中争先创优。



一、加强支部建设,严格组织发展

我支部组织机构完善,现有党员46名,支部书记由学院党委秘书、辅导员担任;支部委员由优秀大学生党员担任。支部严格执行支部“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谈心谈话等制度。在党员发展和转正环节引入答辩制度,有效激发学生党员活力,自2020年11月至今共吸纳20名优秀学生加入党组织,支部队伍坚强有力。2021年7月,我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二、创新学研结合,实行理论育人

1.坚持政治理论学习,加强思想作风建设

自支部被评为样板支部以来,共开展27次主题学习,其中集中学习18次,线上学习6次和实地学习3次。如“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斗力量”、“重温入党誓词,永葆入党初心”、分享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聆听老英雄故事报告会等。


2.学习多元化多渠道,不断提高党员素质

支部利用每周四集中学习时间,要求每名党员主讲一个专题,并组织交流研讨。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研读原文与专题研讨相结合方式,并与当今社会问题联合起来进行辩证分析,以提高党员素质与解决问题能力,支部党员政治理论水平显著提升。


为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华诞,我支部举办“手抄党史一百天”活动,形成46本手抄党史笔记,累计9万余字;组织开展“七个一百”纪念活动,支部党员撰写“我心目中的党史人物”30个、挖掘党史故事40个、举办红色主题宣讲58场、讲解新时代热词25个、录制大学生讲“四史”思政微课视频26个、组织主题党日团日活动6场、举办红色观影活动23次,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3.积极促进学研相结合,创建学习型党组织

支部成员牵头成立“红研”政治理论研讨团队,将支部学习内容与所学专业相结合,2020年底至今,黄立石、陈思颖等15名同学获调研河北、冀青调研等厅局级、校级课题立项29项,崔冰洁、任新洋等16名同学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文章23篇,支部成员获2021年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特等奖、第五届河北省高校大学生讲思政课公开课展示活动二等奖等省级奖项6项,“四史”征文、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校级奖项20余项。



三、挖掘校园文化,实现环境育人

我支部成员在学院党委的带领下,充分挖掘我校的红色基因与校史资源,精心筹备组织“马克思主义在师大”主题展览。支部11名党员面向全校6000余名新生进行全天候的讲解,引导全体青年学子感悟革命先贤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当青春使命,勇做时代新人。活动得到石家庄日报社、长城网等多家媒体报道。


四、打造行走课堂,推动实践育人

1.实践宣讲传精神,凝聚红色精神

支部成员牵头成立“红砖”宣讲团,活跃在各兄弟院校的党、团课培训和党、团日活动中,2020年底至今,累计宣讲6个学院,受众400余人;支部成员利用今年暑期时间,深入师大附小、长安区建华二社区党支部、上海车勤数据科技有限公司等中小学、社区党支部、企业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主题宣讲,累计宣讲60余场。活动被河北广播电视台、学校官网等多家媒体报道。支部成员开展“学党史·赓续红色精神血脉”等社会实践活动,撰写调研报告5篇,累计形成1万5千余字。“百年党史青年讲”主题实践分队获评省级重点实践团队。


2.志愿服务担使命,彰显先锋本色

石家庄疫情期间,党员屈依婷、徐明霞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获当地支委会的表扬和石家庄优秀志愿服务荣誉称号。坚守校园的党员主动包联12名普通学生,每天18:00前准时反馈包联的学生动态,支部党员先后参与校园清扫、食堂择菜、楼宇消杀等志愿活动15场,累计志愿服务时长200小时,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展望未来,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将继续发挥学院专业优势,在建强队伍中使支部建设有力度、在理论学习中使支部建设有深度、在理论宣讲中使支部建设有广度、在为民服务中使支部建设有温度,以四度为统领,在学校各项工作中创优争先,勇立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