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温暖开学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三)

发布时间:2021-10-26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特地邀请了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张馨元,商学院2018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在核心期刊《会计之友》发表文章1篇,省级期刊发表文章3篇,获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特等奖、河北省“冀青调研”一等奖、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河北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铜奖、河北省高校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MBA)创业企划大赛三等奖。

科研感悟:

第一要珍惜时光。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研究生时间相对自由,需要我们明确学习目标,制定学习计划,积极自主学习,争分夺秒地汲取知识。

第二要锐意进取。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研究生的学习更加专业化,这要求我们不仅要掌握专业知识,还要掌握求取知识的方法;不仅要完成课程学习,更要培养独立思考的能力。所以一定要多阅读核心期刊论文和专业学术著作,并记录学习笔记,时刻关注学术前沿,多和导师沟通。

第三要主动实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做学术研究时一定不能脱离实践,否则多为空中楼阁,我们一定要多参与社会实践活动,多做调研,了解社会实际,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刘丁亚,商学院2018级世界经济专业研究生。获得两次专业一等奖学金和一次国家奖学金,主持校级课题3项,其中一项挑战杯项目获校三等奖。在《全国流通经济》《福建质量管理》上发表论文两篇。

科研感悟:

首先,做好科研需要科学合理的方法,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1.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2.阅读大量文献;3.从文献中提取与选定课题相关的理论知识与研究方法;4.将提取的知识与方法用在选定的课题上;5.通过实验,建立模型得出结论;6.完成撰写高水平论文。研究生阶段主要学习的是采用新角度解决问题,所以要有一种敏感的“问题意识”,善于从普通事件挖掘新方法去探索研究。

其次,在面对大量的文献时,要多利用图书馆的数字资源,有针对性地阅读。看文献时要做到集中时间,及时做笔记,形成整体印象。在仔细研读文献之后,做出自己的初步研究方案,并向导师进行汇报,征询意见,也可以与其他同学交流,修改研究内容。在撰写论文时,初稿追求一气呵成,千万不要放过那些天马行空的想法。写完初稿通读多遍,不断修改,征求导师的意见。

最后,应及时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与不同领域的研究者交流开阔视野,这些对自己的科研都大有裨益。

杜少静,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基础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研究生班团支部书记。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分别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一篇,收录EI论文一篇。在河北师范大学“三助一辅”征文活动中荣获优秀作品二等奖。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2次、国家奖学金1次、校“研究生三好学生”荣誉,专业成绩排名第三。

科研感悟:做科研像是一场冒险,我们也许不能很快体会到它的乐趣,但只要坚持下去,逐渐会被科学研究的一些精妙之处所打动,也会为自己的努力和坚持感到自豪。结合自己的学习经验,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希望对将要踏上或已经踏上科研之路的学弟学妹有所帮助。

第一要保证学习时间,成为一个良好的学习者。科研是一个求真学问、悟道理的过程,因此要保证自己对科研的时间付出,成为一个良好的学习者,以一颗平常心,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走。我们常说“天才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是百分之一的灵感同样需要我们付出时间和精力去了解认识我们所研究的事物。所以,走上科研之路的一个必要条件是保证自己的学习时间。

第二要潜心研读文献,努力理清文章思路与方法。做科研,阅读文献是必不可少的,在我刚开始读文献时,曾有一篇文献我反复读了几天还是不能理解其中的道理,尽管自己在努力,仍感到不知所措。我要感谢导师组在科研方向上对我的悉心指导,在老师和同门的帮助下,我慢慢找到了做科研的感觉。同时我在课下花大量时间潜心研读文献,这样我才能清楚文献的内容、思路,能与老师在课上更好地沟通请教,体会学术研究精妙之处。

第三要多听学术报告,培养学习兴趣。我们要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多听学术报告。“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通过听报告,我们可以感受到主讲嘉宾对科学研究的热情,启发我们的科研思路,培养自己的学习兴趣。

科研的道路是先苦后甜的过程,我们在尝试探索中前进,难免会有挫折、失败,这是我们再一次出发的方向,困难总会解决,我们要相信“最困难之时,就是离成功不远之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