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温暖开学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二)

发布时间:2021-10-26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特地邀请了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孙梦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参与实验室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中二维层状金属碳化物对电极研究项目,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2018年研究生专业二等奖学金。

科研感悟:在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基础上,我开始进行实验的研究。科研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曾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只为实验能够成功;也曾忘寝废食,只为等到期待已久的实验现象和数据。我也有过数不清的实验失败的经历,但我从未想过放弃。面对实验的失败,我会不断反思,进行归因,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然后继续学习,为下一次进行实验做好准备。在这曲折的科研之路上,我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最终收获了科研带给我的快乐与充实。

张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物理化学专业研究生,主要进行锂电池负极材料的研究。2018年,在国际期刊Electrochimica Acta上发表SCI论文一篇。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曾获2020年河北省优秀毕业生。

科研感悟:如何做好研究生阶段的研究和学习,曾经是我苦苦思索地一个问题。如今,我已研究生毕业,对于曾经困惑不已的问题也有了最真实的答案。我将自己三年来获得的些许感悟和收获分享给大家,希望对大家的学习有所帮助。

让读研变得有滋有味,首先要从自身改变,克服浮躁心态,树立新的目标。尽快从本科轻松愉快的生活中抽离出来,适应研究生的科研生活,树立目标,为之努力奋斗。其次,研究文献对于科研工作十分重要,所以我们要花大把的时间在看文献上。我们可以先从研究自己导师的文献入手,提高阅读能力的同时,可以让大家快速熟悉自己实验室的研究领域。学习的过程中,先看综述类的文献,有助于大家学习理解本专业的概念。有了一定基础后,就要学会挑文献看,看那些对自己有用的高水平文献,利用好有限的时间。最后,如果你和我一样研究过程中要进行一些实验,请大家提前打好基础,多向师兄师姐虚心请教,实验就是我们研究的最有力的武器,大家切记实验过程中安全最重要哦!

张雅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无机化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发表SCI论文5篇,其中2021年以共同一作身份在国际重要化学学术期刊Chemical Science发表论文,首次实现了常温条件下低价无机铝化合物的稳定存在;主持校级研究生创新课题1项。

科研感悟:

第一要勤于思考。科研没有捷径,只有勤于思考,才能了解知识的来龙去脉,把握知识间的内在联系,科研要以思考、创新为核心,多阅读相关文献,多问为什么,任何成功都来源于勤奋。

第二要潜心修炼。广泛的阅读文献,多参加学术会议,多看一些学术会议的报告、学术视频、文献综述等,了解一下前言热点。多结识一些老师、青年学者、博士硕士等,多沟通会产生很多新的想法。经常与导师沟通科研进展情况,有助于梳理科研思路,少走弯路,厚积薄发,保持严谨的学术态度。

第三要团队合作。古人云:人心齐,泰山移。人们也常说:团结就是力量。这些话对科研工作也同样重要,所以我们必须学会和别人合作,多与他人交流,培养自己的友爱互助精神,齐心协力做科研,团结合作方能章显智慧。

第四要培养爱好。要想培养对科研德兴趣必须激发内心对学术的渴望,多翻阅专业领域内硕果累累的青年学者,促使内心产生一种崇拜感,进而激发自己想搞学术的冲动。要多享受成功的快乐,对我个人来讲,久久盘旋在脑海的一个问题突然被解决了,那种内心的成功感是无言表达的,对于激发自己进一步搞学术会很有帮助。平时科研生活中善于调节情绪,减轻压力,放松身心,享受科研过程。

魏玉升,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专业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参与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从事扶贫工作。就读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1次,校级三好学生1次,校级三好学生1次。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主持校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项目1项。

科研感悟:生也有涯,学也无涯。真理无穷尽,但求知是人类的本性。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我们应该应该把这个过程视为乐趣,这样无穷尽的真理也就变成了无穷尽的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