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温暖开学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四)

发布时间:2021-10-26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特地邀请了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贾冬冬,数学科学学院2019届应用数学专业博士研究生,在河北师范大学攻读硕、博期间,发表SCI论文4篇,中文核心2篇,获得2015年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和2018年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目前已入职河北科技大学,现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河北省教育厅青年基金各一项。

科研感悟:攻读学位期间,我在导师的悉心指导下取得了一些科研成果,回顾近几年的科研经历,我有如下体会:

做科研需要不断学习和思考,很多复杂的问题需要我们在不断思考中一步步解决问题。查阅文献是做科研的基本功,沿着自己的研究方向精读或泛读文献,总结本领域在国内外的研究进展很有必要。阅读文献之后的总结反思对于培养科研思维也很关键,从文献中我们可以学习作者的研究思路、逻辑思维和论证方法。另外我们要积极参加学术交流会议,拓展学术视野,在学习交流过程中了解最新的研究进展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这些对提升我们的研究水平都大有裨益。科研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定要脚踏实地地去研究和探索,每一步都要认真,要有坚持到底的决心,最后能出成果的,往往是那些能够努力坚持下来的人。

贾健庆,数学科学学院2016级计算数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在美国雪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期间发表SCI期刊论文两篇,EI会议论文一篇。硕士毕业论文被评为“河北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曾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和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一等学业奖学金等。在校期间主持校级课题一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两项。

科研感悟:第一,专心致志。心静下来,才能在一个研究领域认真钻研。做研究需要有目标有耐心有毅力,需要静下心来认真筹划和践行。

第二,培养兴趣。我理解的研究,是在相对宽松的环境中自由探索,去寻找未知世界的答案,因此要注重培养自己的科研兴趣和内心动力。

第三,制定方法。做研究的每个环节都需要方法:如何分析问题,如何给任务定优先级,如何将直观感受转化为科学语言并加以验证等。因此应当确定目标,寻找并制定最适合自己的科研方法,训练自己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观察力和坚强的毅力与决心。

张爽,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基础数学专业研究生,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两次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获“校级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在权威期刊《Journal of Mathematics》发表SCI论文一篇。

科研感悟:做科研是每一名研究生必备的基本功,只有踏实认真,不辞辛苦,才能充实自己,做好科研。研究生时光过得很快,回想三年来的科研经历,有艰辛,更有收获。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至关重要的,所以我们不仅要把学科知识巩固筑牢,还要抽出很多时间精力研读专业文献资料。这个过程是漫长的,但对今后自身科研能力的提升却是巨大的。其实做科研时的思路和创新点大多来自于我们对文献资料的研读和总结,所以研读文献必不可少。做科研还要有一颗坚韧的心,遇到困难时,勇往直前,就能看到光明就在前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