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一个跨校跨专业考生的逆袭之路”

发布时间:2021-01-19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很荣幸站在这里代表获奖同学发言。

三年前,对教育的懵懂热爱,催生了我进一步深入钻研的愿望,使我决意跨校跨专业报考师大教育学专业的研究生。虽然在职备考之路异常艰难,但梦想支撑着我踉跄前行。经过那么深的期许,那么长的等待,我终于如愿来到百年学府河北师范大学。虽然多年的夙愿终于得以实现,然而跨专业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在专业研讨活动中,我精心准备的话题却被告知是“老生常谈”;钻研好几个月写出的论文却充满了各种低级的错误……于是,读研的第一个学期,除了课上认真听讲,课余时间我常常一整天泡在图书馆,对照着老师推荐的书目,一本又一本的去翻阅研读;老师上课时随口提到的文献,我也逐一记录下来,课后学习……在恶补基础的同时,我确定了自己的研究方向并开始练习论文写作。由于我的研究方向是日本教育,可我没有语言基础,大量带有专业词汇的日文文献让我如坠云雾;因为没有方向一致的老师或同学,常常为了解决一个小问题,就要冥思苦想,通宵达旦……

科研的道路布满挑战。遇到困难,是坚持,还是放弃?我个人最大的体会是,在每一个“就要顶不住了的关头”,多坚持一会儿,再坚持一会儿!也许就是多坚持的这一会儿,我们灵感迸发、攻克了学术难题;也许就是多坚持的这一会儿,我们柳暗花明、看清了梦想的模样。

因为这份坚持,两年间,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六篇,其中包括1篇C刊、2篇核心,其中一篇论文获我校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此外,我顺利通过了日本语能力考一级测试,为深入阅读外文文献打下了基础,我还积极申报学校举办的挑战杯项目并获奖,参加的学术科技项目也顺利结项,又有幸在华东师大“比较教育与中国教育现代化”高峰论坛进行学术报告。我先后获得了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贵州茅台奖学金等荣誉或称号。

在这里,我要衷心表达我的谢意!感谢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我们的各位师长,以言传身教为我们传道受业解惑。特别是我的导师王宏方老师,感谢老师带我走进学术的殿堂,让我坚定了继续深造的想法。感谢亲人朋友,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也无法在成长的道路上勇往直前,收获着成功,也遇见着幸福。

转眼已经研三,在未来的学术研究中,我也许学不足以“开天辟地”,但请相信:我会学而能深思、思而能有得、得而能言之,且其言坦荡荡而俯仰无愧!

最后,也祝同学实现理想,学业有成,愿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愿我们的学校发展的越来越好!谢谢大家!


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吴璇在我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暨表彰大会上的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