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数学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8月,由于国内疫情的局部爆发,按照疫情防疫要求,从8月23正式开学始,首先进行了一周的网上授课。9月3日数学科学学院迎来了78名研究生,其中有硕士生67人,博士生11人。

一、从实际出发,增强感恩教育、加强制度管理。

受疫情影响,为了使研究生正常返校,辅导员老师多次召开线上班会,内容涉及疫情晨午检制度,返校前的14天健康登记卡,以及为了能让大家及时上好课程提前布置课程的复习和预习,及返校的各项注意事项等,针对研究生新生选课上课方面,从熟悉相关的主要网址、系统的熟练使用、信息查询等方面,让研究生对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和文件有初步的了解,告知大家树立规矩意识。在9月2日,全体2021级新生举行了主题为“梦想征程、星辰大海”线上开学第一课。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顾连忠、辅导员刘秋菊、于淼、杨露四位老师分别以让信仰点亮人生、修好“吃苦、奋斗、奉献”这门青春必修课(收到研究生感想近200份)、开学温馨提示及报到流程,校园安全教育等主题给学生们进行了讲解。告知大家要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师大人的智慧和力量。

为了更好地发挥研究生之间的传帮带作用,9月2日上午,学院组织2020级研究生党员、积极分子等志愿者为2021级新生打扫宿舍卫生,对新生的地面、桌面等位置进行清扫,为新生入学贡献力量,同时,为了让新生更好地了解学校,也为了更好地迎新,2020级研究生主动和2021级新生结对子,开展“一对一”“一帮一”的活动,学生之间提前联系,从熟悉校园、宿舍等点滴细微处开始,感受朋辈的帮助和引导,培养大家的感恩意识,让新生在进校之初就感受数学大家庭的温暖。

二、从细微处着手,树立规矩意识。

9月始,辅导员刘秋菊老师经常提前走进2021级研究生专业课学习课堂中,了解学生的学习状态,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及时与学生谈话谈心,甚至从小到提前占座,每周一次早上的全员核酸检测情况,大到现实案例中违纪通报等事宜,对学生提出严格要求,强调责任安全意识、封校管理的纪律要求,有事及时请销假。利用主题班会,带领研究生学习学校学院相关政策和文件,及时关注研究生院、图书馆、学生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并重点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根据现实中的案例重点对新生在宿舍用电、自习室等场所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对违反校规校纪的通报处理及时反馈,让学生深刻意识制度的严格性,规章制度的红线绝不能触碰,树立规矩意识。

三、从推优着手,强化学生责任担当意识。

在学生活动中,涌现了一些有号召力和组织力的同学,这些人中党员起到是一面旗帜的引领作用,对工作责任心强,既能团结同学,又能大胆管理,能积极主动、热情地开展工作,为建立团结凝心、和谐的班集体奠定了良好基础。

2021级的团员积极报名参加团课学习,9月8日下午,每名团员在班级内进行了汇报,这也是大家首次进行相互了解和熟悉的过程,团员积极登上讲台,从思想、学习、工作、活动等方面汇报自己的情况和心得,经过班级民主测评,推荐3名研究生参加团课的学习。

9月23日下午,为了让大家更快更好的熟悉,增强同学们之间的归属感和集体意识,新产生的班委们积极组织2021级新生的破冰活动,更快地消除了同学间的陌生感。

10月7日晚上,举行新生党员转正大会,再次强调党员同志不但从组织上、思想上入党,更要从行动上入党,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强化责任担当意识,真正做到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四、传承数学精神,加强导师的引领作用。

9月16日下午,2021级研究生通过网络直播集体观看了《开学第一课》。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教授以教师教育方向,校长刘敬泽教授以立足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由浅入深分享交流,平易近人,受益匪浅。这不仅是开学第一课,更是思政第一课。会后,学生们忍不住思考:未来规划是什么?我的未来规划如何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中贡献自己的力量?带着这样的问题,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里,多思考,多钻研。夯实基础,务实行动,扎实科研,为美好人生不懈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不懈奋斗!

9月21日下午,在中秋佳节来临之际,为了纾解新生的思乡之情,学院积极组织“中秋佳节茶话会”,会上老师们向同学们送上节日祝福,交流了解新生的学习生活。纪奎副院长通过分享自己以及他人的求学经历来激励同学们,告诉同学们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依然要坚持奋斗,自强不息;也提醒研究生期间要遵规守纪,团结集体,倡导正能量发声。

9月30日下午,组织2021级研究生和导师见面会,导师向研究生简单明了地介绍自己的研究方向、研究团队以及研究内容,使研究生对学院的团队和方向有更进一步的认识,起到了更好的对外宣传作用。会后,组织研究生和导师进行了双选,及早帮助研究生树立专业学习信心,强化导师和专业归属感。

10月8日下午,副院长纪奎教授为新生进行入学教育系列讲座之“浅谈研究生如何做科研”,纪奎教授从研究生与本科生的学习差异开始交流,通过什么是好的科研成果、研究生如何开展数学研究、科研诚信与学术规范进一步解读,为新生全面解答科研之路常见的基本问题。最后,纪老师对全体新生提出希望,在今后科研道路要敢坐冷板凳,敢啃硬骨头。此次讲座内容全面,由浅入深,发人深省。同学们纷纷表示,力争夯实专业基础,对未来科研之路充满期待。

为加强研究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学院开学始陆续开展了“专家讲学”之“数学的应用”、“生物数据分析中的组合最优化方法”、“Dynamics of a three-species food chain model with fear effect”、“数学机械化与人工智能”等学术报告,促进了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