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音乐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9  

新生入学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也是学生大学生涯的第一课,是新生尽快了解大学,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树立新的奋斗目标的重要一环。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和生活,顺利、平稳、有效地实现身份的转变,音乐学院以“青春激荡,梦想飞扬”为主题,进行了研究生生入学教育。

一、开学典礼

以召开年级大会的形式举行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入学教育大会。以热烈的气氛,隆重的形式,融入丰富的教育内涵,培养了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热爱学校、热爱专业、尊敬师长的美好情感,并形成终生难忘的荣誉感、责任感和奋发向上的精神。

2、开展新生安全教育主题班会

时刻将同学的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增强新生的安全意识,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强调校内、校外安全注意事项,以及当前重要的网络安全意识,确保每位同学不在安全方面掉队,让每位同学在健康、安全、温馨的学习环境下努力奋进。

3、院史及爱国主义教育讲座

以线下讲座或线上讲座的形式,从学习学院历史、以及党史入手,让每位新生了解祖国的伟大历史,以及当前国际环境,充分的引导新生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让每位同学在一入学便树立成才目标、产生学习动力,让同学们明白在现阶段应当怀揣积极向上的心态,从专业出发、从自身出发,培育新生入学伊始便要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将来报效祖国。

4、组织校史馆的参观学习

提前预约邀请学校有经验的老师,进行校史馆的学习讲解。组织新生集体学习校史,了解我校的办学特色、名人名师,熟悉我院的创办经历、浓厚历史,感受我校的百年风雨历程,树立同学们的自身优越感,使其更加刻苦的学习,努力争做未来师大之优秀校友。

4、组织图书馆使用讲座

预约邀请图书馆的资深老师,进行图书馆的使用说明讲座。组织新生认识图书馆的书籍分类、内部构造、使用方法,为研究生接下来的研究专业学术、查阅文献打好基础、提供便利,让图书馆的资源发挥最大化的作用,真正的帮助学生攻克学术难关,为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做铺垫。

5、组织《学生手册》的学习

以学生自学为主,辅导员讲解为辅。采取小组、班组专题讨论和交流等形式进行,学习中由学生会学习部负责监督,学习结束后组织考核。使新生能够较全面的的了解在校学习期间应当遵守的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自己的责任、权利和义务,更好的把握自己,并努力成为遵守院纪院规的模范,刻苦学习,顺利完成学业,成为合格人才。

6、新生座谈会

了解新生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困难,及时解决问题,通过进宿舍、开班会等形式大力宣传先进班集体、文明宿舍、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等先进事迹,用在校学生和典型校友的鲜活事例激励新生,号召广大新生向榜样学习,引导他们立志成才,健康成长。

5、心理健康教育

组织新生心理普测,掌握新生心理状况,对重点关注对象建立档案进行跟踪。邀请心理指导老师给新生和心理委员做讲座,普及心理安全知识。同时将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心理健康教育各项活动贯穿整个学期。

6、举办中秋迎新晚会

借助中秋节契机,为新生举办迎新晚会,培养学生爱校、荣校的情感,增加专业交流,也为新生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专业能力的舞台,培养了学生集体意识、合作意识,引导学生主动进行专业交流与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