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开好头、起好步,坚定理想信念、适应研究生生活、培育优良学风、培养科研能力和做好人生规划,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根据学校有关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和研究生新生的情况,通过线上与线下、集中与分散、课堂教育与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在2021级研究生中深入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开启了研究生“入学第一课”。

以心迎新,彰显人文关怀。报到前夕,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文华根据学校新生报到工作要求,召开迎新工作部署会议,严格落实防控政策,精心筹备迎新工作。研究生辅导员以线上会议形式,向新生介绍学校疫情工作常态化要求、学院迎新工作准备情况以及报到当天注意事项等。同时,组织在校生党员学生、积极分子开展“打扫新生宿舍”服务活动,创建整洁舒适的宿舍环境,更好地迎接新生的到来。报到当天,学院组织高年级研究生以志愿者身份组建“‘一对一’服务队”。服务队分工协作,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为新生提供“一对一”帮扶,让新生尽快熟悉校园环境。9月16日,四川泸县地震发生时,学院第一时间与四川籍学生沟通、交流,询问家中情况,学生表示因与震中地区有一定距离,家中一切平安。简单的问候也让学生感受了别样的温暖。

以志敦行,坚持价值引领。9月16日,组织学生聆听“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珍惜时光,勤勉学习,锤炼品格,逐梦青春。9月23日,学院在公教楼B109举办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教研室主任、辅导员出席活动。出于疫情防控考虑,本次开学典礼分两场进行,2021级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按照场次分配有序参加。李春晖院长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示了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发展历史和专业情况。接着,对全体新生提出了两点期望,一要厚植家国情怀,二要脚踏实地、志存高远。同时还提出四点建议,鼓励大家要在自律、读书、劳动和兴趣方面下功夫,为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青年而不懈奋斗。研究生新生魏思成同学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定将不负领导老师的深切期望,努力奋斗,立志当自强。

以学促研,增强专业认同。9月24日,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组织开展“2020级研究生导师见面会”活动,学院导师组分别与本专业的新生进行了面对面的恳谈和交流,帮助新生了解专业师资情况,明确自身科研目标和发展方向。导师们介绍了研究方向选取的注意事项等内容,对研究生新生进行针对性地专业思想、专业文化和专业优势介绍,为新生答疑解惑,帮助新生合理定位,树立专业思想。9月28日,为加强学术诚信意识教育,我院邀请学科负责人、MTA中心主任沈和江教授为全体新生做“学术的本质与科研之道”主题讲座。沈老师围绕“学术及其本质”、“学术不端及危害”、“如何做好科研”三个方面,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向研究生分享自己求学和做学问的方法和经验,鼓励大家要有精气神,多读书多思考,做学问更是做人,多一点踏实,多一点真诚。

以规督学,做好学业规划。无规矩不成方圆。为让研究生新生尽快融入新生活,积极引导研究生新生明确学习目标及培养方案,尽早适应和科学规划研究生学习与生活,严格质量管理,研究生辅导员辛静梅分别召开“研究生怎么读?”、“研究生安全指南教育”、“培养计划解读”等多次教育班会,围绕学籍管理规定、安全注意事项、校内奖助学金、专业培养计划等方方面面为新生做了详细的介绍。同时,将研究生相关文件进行整理打包发送至学生群。

以行求知,强化党建引领。坚持“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旗帜”,将研究生新生中的党员及时纳入研究生党支部,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积极落实“周四党员活动日”,计划开展“党员读书日”、“积极分子党史故事分享”等活动,从而来提升研究生党支部党员党性修养,进一步扎实党员的理论知识储备,深化党员理论学习效果。另一方面,研究生辅导员根据《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向全体新生介绍党员发展流程,鼓励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有志青年,端正入党动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早日加入中国共产党。

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积极落实研究生培养教育模式改革,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中,进一步引导和激励研究生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牢记使命担当,扎实理论基础,全面提升素养,为学院新一届研究生成长成才奠定良好基础。接下来,家政学院(学前教育系)还将继续开展优秀学子交流会等教育活动,从而更好地激励学生科学规划研究生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