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商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2  

       为做好2021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工作,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帮助新生以最佳状态投入到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生活中,商学院在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的指导下,积极成立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组,精心制定入学教育方案,开展了丰富而有实效的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助力研究生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工作前置:线上线下做好迎新生各项服务。为使新生尽快熟悉学校和学院的有关情况,暑期伊始,学院就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制作发布学院简介、学科概况、导师介绍、入学须知等内容;同时,第一时间建立各专业各班级的微信和钉钉交流群,由研究生辅导员和高年级研究生与新生开展线上互动,重点解答了新生关于校史院情、学科专业、报到流程、校园设施和疫情防控政策等方面的内容,及时为新生答疑解惑。在线上开学之前,学院专门制定了《商学院2021年秋季学期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每一门课开课前均组织一次模拟教学,并要求班子成员、学科负责人、研究生辅导员均加入课程群进行监控,协助任课教师随时解决可能出现的问题,确保每一名新生熟悉线上授课平台,高质量参与线上教学。在线下报到之际,学院成立迎新工作组,逐项梳理报到流程,精心制作打印报到材料,确保报到当天各项手续的顺利办理。此外,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新生报到之际开展了“党旗引领践初心,劳动示范我先行”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研究生老生党员开展新生宿舍环境卫生大扫除和家具检修服务,并在报到当天安排老生党员一对一联系服务新生,帮助新生高效率完成报到程序。各项迎新工作的深入有效开展,显著增强了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工作前置

二、师生互动:积极做好研究生专业规划。为促进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角色,了解学科专业,明确学业方向,树立科研信心,学院根据不同方向的专业特点,分别开展了各学科方向下的师生见面会。9月5日,学院在会议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2021级MBA师生见面会暨新时代MBA人才培养模式研讨会,研究生院部分领导、学院班子成员、MBA学业和实践导师和全体MBA新生参加会议。学院党委书记贾连芝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并勉励新生把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相结合,讲诚信,讲创新,讲实干; MBA教育中心主任王明吉详细介绍了MBA办学历史和培养理念;实践导师代表赵立章鼓励新生明确定位目标,能够学有所得。9月9日,学院在二楼会议室举办2021级工商管理学硕学科介绍会暨院长见面会。学院行政负责人、工商管理一级学科负责人张学文从学科发展现状、研究生培养目标、学习方式转变、未来成长建议等几方面向新生做了详细阐述,并对新生的提问进行答疑。9月9日,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办2021级理论经济学师生见面会。理论经济学一级学科负责人刘刚介绍了理论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情况,重点解读了培养方案的内容,并对师生双向选择做出工作安排;各二级学科负责人刘刚、赵国华、时金芝三位老师分别就各二级学科基本情况、教学科研团队状况、学生培养要求等做了专门介绍;各位导师对自己的教学科研基本情况、研究领域做了介绍,并结合自身的学习经历和指导研究生的经验对新生提出了建议和要求。9月23日,学院在四楼会议室举办2021级会计硕士师生见面会。学院行政负责人张学文对新生表示热烈祝贺与欢迎,介绍了学院的学科建设情况、师资队伍及人才培养模式;会计硕士中心主任王明吉详细讲解了会计硕士学位授权点的整体情况、会计硕士的培养方案、学业考核及学业规划等内容;导师代表孟宪宝向新生们提出志存高远、知行合一、立德修身的期望和要求。贯穿于整个九月份的各学科专业师生见面会有效提高了专业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新生深入了解所学专业、树立专业学习信心打下了坚实基础。

MBA见面会

工商管理导师见面会

会计硕士见面会

理论经济学导师见面会

三、狠抓重点:精心策划举办系列特色学术讲座。学术研究是研究生的主责主业,为充分激发新生的科研意识,启迪新生的学术视野,学院邀请院内外专家进行了多场学术讲座。学院行政工作负责人张学文为全体MBA新生做了题为《数字时代的管理变革与管理者的责任》的学术报告,他对数字时代的现状分析和未来发展趋势做了详细分析阐述,指出积极应对数字化变革浪潮的过程中,管理者的思维影响着企业组织的未来走向,提出要共生合作,主动自我变革。学院科研副院长王艳芳为全体MPAcc全体新生做了题为《如何开展科学研究》的专题报告,从自己撰写的几篇学术论文出发,从文章选题、写作框架、逻辑思路等方面讲解了一篇合格的学术论文的写作过程,并指出了论文写作过程中的常见问题与解决方法。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张新民教授线上开讲,做题为《战略视角财报分析:理论框架与案例应用》的专题报告。张教授分析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信息披露的独有特征,从中外对比的视角介绍了战略视角财报分析框架的研究过程,对“张氏财务分析框架”进行了阐释。邀请图书馆资深官员杨堃老师做图书馆数据库使用专题讲座。她为全体2021级新生讲解了如何利用图书馆数据库进行计算机检索的常用方法和技巧,对商科类研究生经常使用的各类馆藏电子资源进行了介绍,并专门介绍了文献传递的方法和研究生使用数字图书馆的各项特权。广大新生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各类学术讲座,在感受浓厚的科研氛围的同时,学习科研方法,了解学科动态,拓宽学术视野,激发了新生的科研热情和科研意识。

学术讲座

四、强化引导:系列主题活动强化学生思想引领。9月4日,研究生辅导员张琳组织召开“适应变化,即刻启程”主题班会,介绍学院的整体情况和学科专业的发展现状,解读研究生培养教育和日常管理的各项方案制度,强调现阶段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对研究生如何科学安排读研期间的学业和生活提出几点建议。9月5日和9月11日,举办“带你走进河北师大”主题活动,分别组织MBA新生和全日制新生到博物馆参观百年校史展,引导学生深入了解学校的起源、发展、融合、变迁的历史进程,感受师大的历史脉络和深厚底蕴,增进新生对学校的了解和认同,厚植爱校荣校情怀。

辅导员主题班会

参观校

9月16日,组织全体新生参加由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讲授的《开学第一课:不负时代使命,奋斗无悔青春!》主题教育活动,以戴书记和刘校长的精彩讲授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才干本领,肩负时代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为新生扣好人生新阶段的“第一粒扣子”。9月初至今,组织新生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第72期团课培训和第52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结合党史学习教育为新生讲解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和团史知识、党章和团章、组织发展工作流程、端正入党动机等内容,强化对新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新生认清历史事实,传承革命精神。

团课培训

党课培训

9月20日和9月27日,分别举办“庆中秋.迎国庆”师生茶话会和畅享游园会主题活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辉和新生辅导员张琳等与新生共话佳节,开展了分组交流和趣味团体活动,有效增进了新生之间的相互了解,提高了团队凝聚力,营造了温馨和谐的文化氛围。

共话中秋

游园会

一个多月以来,商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本学期,学院还将继续以主题教育、学术报告、学术会议、实践拓展、文体活动等多中形式持续推进研究生入学教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水平与成效。


商学院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