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1  

新生入学教育是研究生踏上求学新征程的“第一课”,是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的重要环节。为使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物理学院对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一、上好第一课,进行理想信念教育

2021年9月16日,在学校的组织和安排下,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集体聆听学校党委书记戴建兵和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开学第一课”云端直播。

课上,戴建兵书记进行了题为《教师教育方向》的讲话,就《习近平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展开讲述;对习近平关于教师教育的语录进行详细生动的解读,号召同学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为国家、为党、为社会培育人才。

刘敬泽校长从何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成人成才目标等三个方面进行全面阐释,勉励全体新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增长本领才干,勇担时代重任,做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通过开学第一课,同学们坚定了理想信念,深刻认识到做一名好老师就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并写下了自己的感想。

 物理学院2021级研究生观看“开学第一课”云端直播

“开学第一课”感想(选录)

二、爱校荣校教育和学术道德教育

2021年9月28日,物理学院召开新生见面会,通过介绍学院的发展史、发展定位和目标、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对研究生人才培养的要求,增强学生对学校和学院的认同感、归属感和集体荣誉感。

物理学院2021级新生见面会

10月7日,物理学院召开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会。科研副院长宋俊涛老师进行了题为《研究生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讲座,他针对研究生学风建设的状况,从遵守学术规范、恪守学术诚信、抵制学术不端、遵循学术伦理、担负学术责任、弘扬学术精神六个方面出发,结合多个学术不端案例对学术道德进行了全面的阐述,使研究生充分认识科学研究的严肃性和高尚性。他指出,学术诚信不仅是衡量学院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标志,更是研究生学术生命赖以生存的基石;倡议全体研究生恪守学术道德,抵制抄袭剽窃,自觉维护学院、导师和自己的学术声誉。此次报告会使研究生意识到学术诚信和严谨治学的重要性。对研究生树立实事求是、敢于创新的科学态度,营造团结协作、淡泊名利的学术氛围,弘扬报效祖国、服务社会的奉献精神,具有积极的引导和促进作用。

物理学院研究生学术道德教育

三、新生党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

物理学院研究生新生党员23人,入学以来,研究生党支部召开迎新大会,确定了新的党支部委员会成员,并对党支部各委员和党小组组长进行了工作分工,确保了党支部工作的顺利开展。同时要求每位研究生党员加强与本科生的一对一对接,传授科研经验和方法。研究生党支部还参观了在我校博物馆展出的“新中国光电设备演进及科普展”,激发全体党员从中汲取力量,进一步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参观学校博物馆

四、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

10月7日,辅导员在新生班会上结合《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学籍管理规定》《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课程教学与成绩管理办法》《研究生手册》等相关政策文件,对新生进行校规校纪教育。加强法制、安全、防骗等方面的教育,强调人身财产安全和宿舍用电安全,引导学生树立良好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防范电信诈骗、校园贷和误入传销。

五、疫情防控教育

根据“非必要不外出”原则,确立了研究生-导师-辅导员-学院主管领导联动机制,建立了包括领导班子在内的导师群、研究生工作小组群,确保通知到位、责任到人。对外出请假的研究生进行严格审批手续,必须具有正当理由,提交详实佐证材料,导师签字,领导同意。为使学生们更好的理解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物理学院在执行防疫政策的同时对学生进行人文关怀,中秋节晚上副书记张弘老师和辅导员庞立伟老师深入到学生宿舍,看望学生,给大家带去节日的问候。

目前为止,研究生新生已经完成开学注册、建档立卡申报、体检、医保、确定导师、选课上课等工作。自入学到现在,已经完成班委选定、党、团支部成立,班级、党、团各项工作顺利、有序开展。

                                         物理学院

                                     2021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