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导师风范】之教师教育学院篇 | 刘毅玮:坚守教育初心,不负育人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20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刘毅玮,中共党员,河北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教授,教育学博士,心理学硕士生导师,教育博士研究生导师。在师大工作的35年间,无论在教学科研岗位,还是在管理服务岗位,都始终以绝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来诠释初心,以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以无私奉献彰显初心。

做学生成长的陪伴者

今年是刘毅玮老师来校工作的第35个年头,她秉承为学生终身发展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位学生,从求学、就业到生活无不关心备至。刘老师一方面凭借自己多年为基础教育服务经验,积极帮助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陪伴学生持续成长,很多毕业20多年的学生遇到问题甚至自己孩子遇到成长或发展中的问题,刘老师都有求必应。许多毕业生都以做刘老师的学生为荣。刘老师所带学生在基础教育一线也成为了一道被交口称赞的风景线。

做事业发展的拓荒者

2009年到2021年从事教师教育中心和教师教育学院行政管理工作期间,在学校党委和全体老师的积极支持和配合下,开拓性开展工作,作为项目负责人和首席专家将“国培计划”“置换研修项目”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发展成为在全国享有盛誉的品牌项目。在长达10年的培训工作中,几乎没有星期天、节假日和寒暑假,因为过度疲劳三次因病住院,即使在住院期间还偷着跑出来去中小学沟通培训安排。教育部领导对我校培训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刘老师执笔的三个案例被评为教育部优秀案例。


2019年教师教育学院实体化运行以来,面对新情况新问题,刘老师开展了大量开拓性工作。她同班子成员一道努力在建章立制、文化建设、沟通协调、人才引进等方面做好新学院的奠基工作,筹建了河北省教师技能实训中心、期盼多年的新微格教室落地、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获河北省立项,筹划了河北省教育家型校长等校长培训的系列构想等,基本完成了教师教育学院的基础建设。

做教学科研的领跑者

从本科生的公共课教学、研究生的专业课教学到“国培”“省培”的培训课教学,无论在什么课堂、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学生,刘老师都会全心投入,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和每一个学生。在教学中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本科生的评价在同类课程中名列前茅,研究生为刘老师所教课程评价“99.62”,刘毅玮老师的培训课程多次被评为最受欢迎课程。


同时,刘老师也努力从研究兴趣和工作需要两个角度开展科学研究,刘老师关于中小学生学习心理问题的论文发表在顶级期刊《教育研究》、学术专著获得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心理健康教育理论与基础教育实践互动关系研究获得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2020年发表的关于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的论文在C刊影响力测评中名列前茅。作为主要主研人参与完成国家级课题3项,主持完成的省社科课题多次以优秀结项。

从上世纪90年代初开始,刘老师深入我省基础教育一线率先在河北省中小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指导,足迹遍布河北省各地市为我省数以万计的中小学生开展心理辅导、中小学教师开展专业发展指导、中小学生家长开展义务咨询,对河北省的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发展起到了引领作用,被基础教育一线誉为“最了解基础教育的高校专家”。刘毅玮老师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面临突发疫情刘毅玮老师响应党委号召第一时间带领家人报名做志愿者,第一时间进校对留校学生开展心理辅导并通过网络方式义务为疫情期间有心理帮助需求的人开展心理援助,第一时间捐款捐物,为抗疫胜利做力所能及的工作。

作为一个老党员、老教师,刘毅玮老师不忘初心,不负使命做了应该做的工作。


供稿:教师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