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为做好2021级研究生迎新和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顺利完成本硕对接,帮助新生以良好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学院将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疫情防控教育、专业学习教育、学术道德教育、新生党员教育、学术诚信教育确定为主要教育内容,以此开展了一系列丰富而富有实效的教育活动,助力新生开启求知问道新征程。

为研究生新生办理入学手续

一、加强政策制度教育,严格行为规范

9月3日下午,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在公教楼B110准时召开2021级新生见面会。研究生辅导员曹津老师向新入学的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欢迎大家加入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大家庭。

曹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职业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为开篇引导新生增强专业认同感和专业自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自己的力量。希望同学们能够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养成自我管理的习惯,不失赤子之心,持之以恒;锤炼高尚品质,修业必先修德;坚持求真务实、全面发展;做事脚踏实地,不要急功近利。

职业技术学院研究生辅导员曹津在“新生见面会”

9月7日,学院在职技楼A414为新生举办了校园生活入门指南交流会,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王雨馨从校园生活、规章制度和奖助学金三个方面进行深入的讲解,与此同时还特别强调了包括宿舍安全和疫情防控安全在内的安全问题。通过这次交流会,让新生对校园和研究生生活有了进一步了解,也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待。

校园生活入学指南交流会

二、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牢固科研之本

2021年9月10日,在职技楼A414开展交流讨论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杰、副院长付超参加并对研究生提出了建议与期望。

张玉杰书记从如何准确定位“三个身份”对研究生新生提出三点建议:首先作为新生要迅速调整状态进入研究生学习阶段,尊师重道,团结同学,遵守各项的规章制度;其次作为一名研究生要扎实专业基础,潜心科研,尽量出成绩、争取有效果;最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十四五开局之年要继续砥砺初心,奋力前行,谱写新篇章!

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玉杰与研究生新生亲切交流

付超院长以研究生阶段的学习、科研为切入点,为同学们系统的介绍了学科概况、师资力量和研究生培养模式。以文件制度为依托,加以生动案例为指引,进一步引领同学们合理规划研究生生活,树立合理目标并给予同学们一些学习与科研的方法,帮助同学们更快更好地适应研究生的学习与生活。

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付超与同学们分享研究生学习、科研方法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与付超院长展开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同学们表示将在今后的研究生学习生活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知行合一做思想的强者和行动的巨人。

三、加强新生党员教育,推进主题教育

为提高研究生新生对党史的认识,9月13日,我院研究生党支部在职技楼A414为2021级研究生新生开展了“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史教育活动。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党史教育活动

董怡靖从以观学史、红色革命根据地西柏坡和发展党员的条件三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党史的相关知识。首先,宣讲人以红色影视剧为切入点,鼓励同学们在观看红色影视剧时,要注入自己的思考,感受党的发展脉络。其次,宣讲人从西柏坡的地理位置、三大战役和相关历史等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让同学们体会到了西柏坡精神的丰厚内涵。最后,宣讲人介绍了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的五个阶段,分别为申请入党、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确定和考察发展对象、接收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宣讲人鼓励大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坚定理想信念,在未来的路上乘风破浪,直挂云帆。

通过对党史的学习,同学们加深了对红色精神内涵的认识。大家纷纷表示,要积极入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社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四、谨防新型电信诈骗,共建网络文明

9月18日,职业技术学院“谨防新型电信诈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主题讲座在云端直播开课。讲座由南京师范大学计算机与电子信息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副院长陈波主讲,我院2021级全体研究生在职技楼A414聆听学习。

组织同学们观看“谨防新型电信诈骗,增强网络安全意识”主题讲座

同学们通过陈老师在讲座中举出的真实案例,进一步认识到新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特点及常见手段,了解到目前面临的信息安全问题及相应的防护措施。面对复杂的网络环境,同学们认识到要不断增强网络安全意识,提高识骗防骗能力,自觉提升网络素养,共享网络文明。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针对讲座提出的“敬畏技术,加强修养”的观点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展开了交流与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信息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要合理利用。同时,在日常生活中同学们要做到独立思考,不信谣不传谣,遵纪守法,从自身做起,共建网络文明新生态。

五、加强党史知识教育,厚植家国情怀

9月28日晚8:00,学院在职技楼A414开展了“苦难辉煌百年路,砥砺人间是此峰——回顾红船精神”党史教育宣讲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黄立石带来本次宣讲。

首先,黄立石博士从民族复兴的期盼、中国共产党的创建、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和大浪淘沙的历史启迪四个方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来波澜壮阔的历史和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黄立石博士以红船精神为例,带领同学们追忆红色记忆,感悟红色精神,汲取奋进力量,体会革命先辈的精神。最后,他强调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要积极引导当代研究生点燃理想、拼搏奋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苦难辉煌百年路,砥砺人间是此峰——回顾红船精神”党史教育宣讲

通过本次宣讲活动,与会同学收获颇丰,并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锻炼、继承先烈遗志、笃定砥砺前行。

六、牢固学术诚信基石,弘扬优良学风

9月30日晚7:00,职业技术学院在职技楼A414会议室举行了“学术诚信讲座”的入学教育活动。讲座由蔡迢阳副教授主讲,我院21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首先,蔡迢阳副教授讲述了学术诚信的必要性,指出诚信是科研之基,为人之根本。诚信不仅体现在学术工作上,也体现在人格上。古有“立德、立言、立功”,其中立德便是做人,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强调人格的重要性是必然的。

其次系统阐述了学术规范指南,介绍了对学术不端行为的分类和鉴定方法,并通过各种案例分析了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背后原因,以及造成的严重后果,着重点明了实事求是是做科研的一个基本原则。最后介绍了关于学术诚信的相关文件和高校制度,提到了我们走学术之道一开始就要走正道,学术不端行为不可取,表明了我院对于学术不端行为的零容忍态度。

职业技术学院蔡迢阳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学术诚信”相关内容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了学术诚信的必要性,并且表示将在科研过程中会贯彻落实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基本原则,坚决避免学术不端行为,培养良好的学术风气。

在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的过程中,呈现出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导师积极参与、学生骨干作用发挥好、线上教育与线下教育相结合的特点,取得了良好效果。未来,学院将继续开展更加深入细致的工作,以实现研究生教育的系统化、科学化、专业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