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新闻传播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1  

为了贯彻落实“立德树人、以本为本”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使新生以最佳状态投入到新的学习生活中,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和学习风气,顺利实现本科到研究生之间的角色转换,确立自己的生涯规划和人生理想,新闻传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成立了以党总支书记孔德强同志为组长,党总支副书记穆灵敏同志、副院长郭学军同志为副组长,辅导员为成员的新生入学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严格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发布的《关于做好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的通知要求》的精神,共同开会专题研究和制定了一系列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对工作的时间,地点,内容,要求做了详细的安排。在辅导员、新生的积极配合下,目前已经圆满完成了集中教育的各项活动。工作总结如下:

一、落实疫情防控教育,制定政策管理规范

鉴于当前疫情形势总体稳定,但仍有少数不确定因素的情况。本着以学生安全为主的首要要求,新闻传播学院在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第一天当即以年级为整体单位、分专业为研究教育小组的方式进行了疫情防控教育主题班会。

疫情防控教育活动中,研究生临时辅导员刘立洋老师严格落实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常态化要求。结合疫情防控形势,用新闻报道、辅导员工作经历、典型学生案例等多种形式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预防知识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服从管理,配合工作,为自己的健康成长营造一个良好的校园生活环境和学习环境。

主题班会中刘立洋老师由疫情防控管理为出发点,严格制订了疫情期间学生管理办法,引导新生从学生管理规定、违纪处分条例、学籍管理实施细则、学术道德规范实施细则、课程学习要求、奖助体系等多方面了解研究生教育、管理各个环节的各项管理制度,使同学们对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有了理解和认识,一开始就树立约束自身行为,自觉养成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

二、重视新生党员教育,做好思想引领工作

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新闻传播学院分别在9月9日和9月13日通过主题班会、党团日活动、专题讲解形式,进行党史学习教育和入党教育动员大会。

主题班会上,研究生辅导员张丹老师与研究生新生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将党史学习教育,“四史”宣传教育,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起来。引导研究生认清历史事实,传承革命精神,把握时代脉动,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百年。班会结束后,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张丹老师介绍了研究生党支部的总体情况,并欢迎新生党员加入研究生党支部,随后组建成立了三个团支部,选举产生了团支部书记和总书记。

为加强新生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支部委员培训,提升党务工作能力,加强研究生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坚定党员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党员党性修养。9月13日,2019级辅导员、党委秘书谷朋举老师对2021级新生党员进行入党启蒙教育,谷老师梳理了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各个重要节点,对新生介绍了共产党光辉的发展历程和党的基本知识以及大学生如何以实际行动争取入党的教育,解决了同学们在思想认识和入党问题上存在的误区。鼓励新生要以切实行动爱国、爱党,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党员。教育活动结束后有不少同学积极踊跃的向党组织递交了申请书,并纷纷表示,自己将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加强政治理论修养,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勤于学习,力争上游,争取早日加入党组织。

三、加强学术道德教育,强化新生专业认知

   为了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本学期学院通过“专业见面会”、“导师讲坛”、“论文写作方法”等形式对研究生全方位、精细化培养,树立研究生专业学习信心,强化专业归属感。加强新生的学术诚信和学术规范教育,促进研究生科研学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同步提高。

9月16日,以研究生资格复测为契机,开展了学术道德教育及学术论文写作论坛,张巨才教授就研究生核心竞争力养成和学术道德规范对新生进行进一步入学教育,强化新生学术认知。

讲座结束后,为了让学生产生专业归属感,明确的了解专业学习内容和目标。艺术学理论专业评委组位迎苏、王明好、孙会老师;新闻与传播专业评委组王春玲、丁立捷老师;广播电视专业评委组郭学军、刘育涛、王晓旭老师,分别在复测过程中对研究生发展规划、学术道德规范等方面开展教育活动。

9月23日下午,仝文瑶、王春玲、郭学军三位老师分别对艺术学理论、新闻与传播、广播电视三个专业进行了专业讲座,向各专业新生介绍学院概况,专业概况,专业课程内容,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以及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教学设施等基本情况。使新生对专业思想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巩固了专业思想,坚定了学习信心,对自己今后的专业学习有了基本的规划。

四、开展校史校情教育 ,增强学生集体认同

9月16日,本学院组织全体新生参加校党委书记、校长为全体新生举行的开学第一课。通过书记、校长的讲解,督促新生了解学校、学院发展过程和人才培养方案。

9月20日,学院组织参观校史展、博物馆等活动,让同学们对学校的发展历史有了更深刻的了解,也对学校未来的发展前景更有信心,以此增强学生对学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荣誉感,培养主人翁精神,让同学们的思想和行为模式带有学校独具的文化标签,从而对学生的价值观、人生观发生重要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120周年校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