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历史文化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自9月3日正式开学以来,我院采取学校入学教育与学院特色入学教育相结合的方式,针对2021级研究生(含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全方位的细致的入学教育,其中主要工作如下:

一、学院领导高度重视,学工队伍精心筹备谋划

历史文化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集中统筹安排,开展了多次新生入学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强化深化入学教育的指导作用,以入学教育为抓手,促进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开展。学院多次召开辅导员会议,精心策划入学教育主题活动。各年级辅导员互相探讨交流,集思广益,探讨入学教育活动开展新形式。

二、开展形式多样的入学教育活动

1.疫情防控教育

9月3日,辅导员王思予组织召开2021级研究生新生主题班会,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教育活动。通过此次活动,向新生介绍疫情防控形势、请销假制度、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以提高研究生个人防护意识和公共卫生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习惯,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

2.党史学习教育

学院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引导研究生结合所学专业,通过各研究生党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活动,形成党史学习推送。通过学生撰写党史学习心得、诗歌,进行党史学习艺术作品创作(书法、配音、视频剪辑)等形式,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3.爱国爱校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学院副书记贺军妙对研究生新生提出要求,要求各位新生担负历史责任,永葆初心,做有家国情怀的历史人。筑牢思想底线,培养爱国情怀,加深研究生对学校、学院历史的了解,增强归属感和认同感,加强学生对历史学院优良传统的理解和认识,促进研究生深入学习,树立远大理想。      

   4.专业学习、学术道德教育

   


学院组织开展专业学习、学术道德主题教育活动,邀请学院副书记贺军妙、研究生工作主管副院长宋坤、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陈瑞青为新生就专业学习、学术道德方面开展主题教育班会。

科研副院长宋坤勉励研究生新生珍惜研究生学习时光,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多读书,不断提高个人科研能力。并以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解研究生阶段与本科生阶段的差异,鼓励各位研究生尽快适应、平稳过渡,开启研究生生活新篇章。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代表陈瑞青提醒各位研究生提前做好自我规划,并详细为大家讲解了学位论文和学术论文地区别与联系、论文写作规范等相关内容。

5.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

学院副书记贺军妙老师高度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工作,多次参与新生主题班会并发言致辞。通过线下主题班会的形式,由辅导员带领新生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学生手册》,重点学习《河北师范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学生宿舍入住须知》及《学生宿舍防灾自救常识》。同时,学院副书记贺军妙和辅导员对2021级宿舍进行了走访,充分排查安全隐患,叮嘱学生重视用电安全。利用主题班会、个别谈话等形式明确研究生日常管理的相关规定和要求,强调考勤、纪律、安全等相关方面的相关规定,从日常管理入手细化研究生管理工作。从安全意识和规矩意识两个方面,开展细致的讲解工作。

6.新生党员教育

以党支部换届选举、团员推优为契机和手段,深入加强对研究生思想意识形态的把握,渗透爱国、爱党、爱校、爱院教育,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学生,深入贯彻党中央关于青年使命和责任的要求和期望,以思想意识形态教育为引领。

7.畅通家校沟通渠道

畅通家校沟通渠道,创建“历史家校沟通站”钉钉群。学院于8月30日召开历史文化学院新生家长联系会。会上,历史学院党委副书记贺军妙首先向将要踏入校园的学生及其家长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围绕学院与学生实际,向各位家长介绍了专业设置、入学须知等相关内容。随后,学院辅导员向各位家长及同学们介绍了新生防诈骗的相关知识,提醒家长、同学们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防范诈骗犯罪。最后,向各位家长及同学们介绍学生医保的相关政策,并提醒各位同学遵守疫情防控政策,返校途中注意做好个人防护。

三、针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与反思

针对此次入学教育活动的开展情况,学院将认真总结相关经验,充分了解学生诉求。日后,学院将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工作形式,确保思政工作能够真正入心入耳,加强对学生思想的引领。入学教育预示着新的开始、新的希望,本次入学教育活动充分发挥思想引领、纪律约束榜样的宣传作用,鼓舞士气、教育提醒学生在新学期树立新目标,开始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