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新生入学教育既是研究生学习生活的起点,也是研究生阶段的重要一课。为帮助新生培养良好的学习、生活习惯,增强爱国、爱校、爱院情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扣好研究生生涯的第一粒扣子,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筹备,积极组织开展了迎新工作和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并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召开主题班会 加强疫情防护

9月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研究生在公教楼B座205教室召开新生见面会暨疫情防控教育主题班会。辅导员高晨晓老师主持本次疫情防控教育班会,会上同学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表示在新的校园里会继续贯彻落实国家关于疫情防控的政策,做好安全防护。高晨晓老师在班会上,根据疫情防控的政策和学校、学院关于疫情防控的安排,要求同学们积极参与到防控工作中去,按时晨午报,加强个人卫生防护,准确、及时地提供个人相关信息,不漏报、不瞒报,协助学校做好每日数据统计与上报工作。提醒同学们要严格履行外出请假手续,外出要做好防护,坚决遵守防控的相关规定,坚持每周核酸检测。班会结束后新生表示,一定将学校、学院公布的疫情防控相关要求落到实处,及时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

二、学习百年党史 高擎理想信念

为加强对研究生新生的党史教育,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组织研究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党史学习。2021年9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团支部在公教楼A座205教室开展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活动。团支书带领支部成员一同学习“七一”讲话精神,使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筑牢了“四个自信”,对“七一”讲话精神有了更全面地认识。

团支书也在线上发起腾讯会议以中国共产党走过的四个时期的光辉历程为主线,将百年党史“串连”起来,带领全体同学感受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光辉历程,使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通过学习,有力引导研究生新生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奋进力量,在知行合一上砥砺初心使命,推进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向纵深发展。

三、推进校史教育 厚植荣校情怀

(一)校史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参观校史馆是学校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课,旨在引导学生了解校情校史,增强新生的归属感。为帮助新生深入了解学校发展历史,传承学校精神文化,培养爱校荣校情怀,我院于9月30日下午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开展参观校史馆活动,接受校史传承教育。在讲解员的引导下,同学们井然有序地进入校史馆。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倾听,使用手机将珍贵的校史资料拍照留存,从一块块展板、一件件历史实物中,深切地感受到了学校厚重的历史积淀、丰硕的办学成果和奋发的进取精神。讲解结束后,对于大家提出的问题,讲解员也全面细致地进行了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样的活动让大家对学校有了更深入、全面地认识,拉近了和学校的距离。通过参观,我院研究生新生目睹了校友们的风采,将继续发扬薪火相传的精神、牢记使命职责,秉承“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勤勉耕耘、奋发有为,争取铸造河北师大新的辉煌!

(二)图书馆入馆教育

2021年9月30日晚上,在图书馆三楼培训教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面向全体研究生新生的图书馆入馆教育活动。图书馆杨堃老师为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图书馆的检索系统及使用方法、馆藏电子资源、文献传递和研究生在图书馆的特权等内容,使同学们明确了如何使用知网、超星等资源,为今后开展科研提供了具体指导。图书馆的入馆教育,使同学们了解到图书馆拥有着丰富的资源,学习了图书馆各种资源的使用方法。相信我院研究生新生在今后的学习研究中能够利用好图书馆提供的资源,进一步提高自身的学术水平。

四、开展科研讲座 弘扬学术道德

(一)以“三心二意”做好科研专题讲座

2021年10月5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马克思主义学院徐田老师主持了《以“三心二意”做好科研》的专题讲座。首先,徐田老师对“研”字进行了更深刻的解读。老师提到,所谓研究,不只是学习社会科学知识的过程,同时还包括提升个人品格、拓宽生活和学习各方面的知识,从而培养高尚情怀,积蓄新思想的过程。其次,徐老师详细讲解了在科研过程中所必需的“三心二意”,即信心、静心、恒心,答意、创意,并对其具体内容进行了分析。老师提到,信心是指面对科研过程中许多难啃的“硬骨头”,同学们要给自己信心和勇气。静心是指读书的过程就是一个修心静心的过程,唯有静心方能致远。恒心是指学习从来都不是心血来潮,一定要持之以恒,锻造顽强的毅力,同学们要做到坚持钻研,坚守初心,持之以恒地去做学问。所谓答意,徐田老师做了一个生动的比喻,学术写作和修改文稿的过程就像给心爱的人写情书,抱有倾慕思慕之心,落笔谨慎,一遍又一遍地推敲修改,直到费尽所有心力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创意的核心在于洞察力,同学们必须了解当前国内外大势,了解相关的热点问题,脚踏实地,才能找到自己前行的方向。最后,徐老师提到,在具备“三心二意”之后就要脚踏实地,付诸实践,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学风,要养成辩证统一的思维,要培养学术研究的专长。徐田老师毫无保留地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给同学们如何提高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希望同学们以“三心二意”的态度做好科研。

(二)硕博连读政策线上交流会

2021年10月6日晚,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赵学琳教授为全体21级硕士研究生解读了学校、学院的硕博连读政策。赵院长根据学校最新出台的硕博连读政策,为大家讲解了两种博士招生方式,一种是笔试和面试相结合的方式,另一种是审核制招生,同时,深刻剖析了这两种招生方式的难度和区别。进而解读了申请硕博连读资格的六个具体条件,涉及到思想政治素质、学位课程的成绩、科研能力、科研兴趣、身心健康、英语四级六个方面。除此之外,赵院长还循循善诱,细致全面地讲解了硕博连读的笔试考试和其他相关问题。听完赵院长的讲解,同学们感慨良多,深刻体会到要有广泛的视野,要做到多读书,多思考,多提问,多动笔。我院2021级硕士新生表示科研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日积月累的深耕,作为研一的学生一定会珍惜研究生三年黄金成长期,注重时间管理,为申请硕博连读的资格积累资本。

五、解读管理制度 规划科研生涯

2021年9月24日晚,在马克思主义学院301会议室,学院研究生教学秘书付东东老师针对研究生培养的相关政策和管理制度为研究生新生进行了解读。付老师向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研究生管理各部分的制度要求。首先,在日常学习方面,付老师强调同学们要根据培养计划完成课程的学习,为后面的学位论文和职业规划做铺垫。要积极地同导师交流,在自身专业知识扎实的基础上提高科研能力和学术水平。付老师还向同学们介绍了奖学金的相关评选原则。其次,在科研和毕业论文方面,付老师从课题调研、开题报告、课题研究、中期考核、论文撰写、答辩以及毕业等环节分别提出了相关要求和建议。付老师对研究生论文工作各个环节的时间安排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还提醒同学们要及时关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官网以确保了解学籍管理、学位论文答辩以及学位申请相关的要求。最后,付老师向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同学们珍惜各种学习的机会,始终保持勤奋刻苦的态度。珍惜科研机会,保持钻研的态度;希望同学们多参与校园活动,参加体育锻炼,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积极和老师沟通,做到勤于思考,主动学习。付老师的讲话,使我院研究生新生了解了学籍管理、学位论文答辩以及学位申请等内容的相关要求,能够根据培养计划安排学习任务并积极参与校园活动,度过一个有意义的研究生生活。

六、重视党员教育 提升思想觉悟

为切实做好新生入党培养教育,提升学生们的思想觉悟。2021年9月27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辅导员高晨晓老师在301会议室为全体研究生新生召开了党员培养教育会。高晨晓老师首先带同学们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在遇到困难时冲锋在前的先进事迹。然后高老师主要围绕“怎样入党”给同学们详细地介绍了入党条件、入党名额以及入党流程。会议的最后,高晨晓老师希望同学们严格要求自己,鼓励大家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并耐心地解答了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我院组织本次会议旨在以新生入学教育的形式,让同学们了解入党的条件与流程,同时帮助同学们明确入党目的,树立青春向党的信念,教育引导同学们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接班人,为国家和人民做贡献。通过本次新生入党培养教育更加坚定了同学们加入党组织的决心。

七、防范电信诈骗 强化安全意识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各种新型电信诈骗犯罪形式层出不穷,使高校学生成为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群体。为强化安全意识,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研究生新生于2021年9月17日下午观看了陈波教授的防范电信诈骗讲座。陈波教授的讲座中提到,要切实做到“三不要,一及时”即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要及时报案。为了让同学们增强网络安全意识,陈教授提出了以下几点方法。第一点是重视案例学习,培养安全意识;第二点是重视技术学习,进行主动防范;第三点是加强自身修养,提升道德品质。反电信诈骗工作关系到学生的切身利益,一刻也不容懈怠。观看了陈波教授的防范电信诈骗的讲座后,同学们进一步加强了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和提高了防范电信诈骗的能力,遏制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在学生中的高发势头,有助于我院全体研究生新生更加健康安全地度过研究生生活。

八、举行开学典礼 开启崭新华章

9月2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隆重举行了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学院领导班子、导师代表、党支部书记、系主任、教研室主任、行政人员、学工队伍和部分学生代表在学院301报告厅参加典礼,全体2021级新生和部分新生家长在云端观看了典礼直播。典礼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李萌主持。执行院长李素霞教授代表我院全体师生向2021级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祝贺。在讲话中,她简要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情况,并向全体新生提出五点希望,一是要有高度的政治自觉,二是要学会做人,三是要努力攀登理论高峰,四是要努力彰显实践的智慧,五是要努力涵养海纳百川的气度。党委书记张广兴宣布了学院本年度聘任班主任的决定并希望五位班主任老师坚守教育初心,牢记育人使命,着力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引领与专业指导,用爱心交流,用专心服务,用恒心做事,构建教学相长的“师生共同体”,努力成为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教师代表王青青老师希望同学们坚定使命、胸怀天下,做一个有大格局的人;探求真知、追逐梦想,做一个有真才实学的人;砥砺奋斗,学会生活,做一个积极阳光的人,做有担当、有梦想、有行动的师大人、马院人。在校生代表2020级硕士研究生滕振远同学与新同学分享自己的求学经历,他鼓励大家要勤于行动,珍惜时光,不忘言马初心,把自己塑造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马克思主义青年。新生代表谢婧萱同学表示要将个人理想、人生价值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努力学习,增长才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典礼结束后,研究生新生纷纷表示会秉承学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以昂扬姿态开启研究生生活崭新华章。

自研究生新生入学以来,我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筹备、策划并组织了一系列帮助研究生新生成长成才的活动。通过疫情防控教育,使我院研究生新生了解了学校的疫情防控相关政策,进一步做好防护,防范疫情;通过党史教育学习,同学们学习了党的一百年辉煌历程,在深学细悟中汲取力量;通过校史校情教育,同学们了解了河北师范大学一百多年的办学历程以及成果;通过专业学习、学术道德教育,为同学们坚持学术道德、明确学习目标、培养严谨科研作风打下了坚实基础;通过政策与管理制度教育,同学们学习了学院研究生管理的相关政策,能够更好地规划崭新征程;通过新生党员教育,同学们了解了研究生入党的详细过程,更加坚定了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通过防范电信诈骗教育,同学们了解并学习了电子诈骗的主要形式以及防范电信诈骗的方法。相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的一系列新生入学教育活动,一定会引导研究生新生秉承学校“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以昂扬姿态开启研究生生活崭新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