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导师风范】之体育学院篇|张海峰:为大众健康保驾护航

发布时间:2021-04-14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张海峰,博士,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运动康复学科带头人、主治医师。现为亚洲运动学学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体育保健康复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委员会运动康复学组委员,担任国际期刊《The Asian Journal of Kinesiology》副主编,《Frontiers in Physiology》和《The Journal of Exercise Science & Fitness》期刊(SCI检索)编委,2018年被香港浸会大学许士芬博士体康研究中心聘为客座研究员。

潜心科学研究,勇攀学术高峰

多年来,张海峰始终对科学研究满怀激情,带领自己的团队在运动康复学科研究的第一线,十几年如一日,兢兢业业,甘于寂寞,孜孜求索。2020年获得河北师范大学“十三五期间优秀科研工作者”。

近年来,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参与国际合作科研项目两项,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中国、美国、英国、德国、丹麦、瑞士、澳大利亚等国的运动科学或医学主流期刊上,其中两篇发表于运动科学类Top期刊《Scandinavian Journal of Medicine & Science in Sports》。

坚持教育初心,践行立德树人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张海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有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有博大的仁爱之心,受到广大师生赞誉;勤于探索,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教育教学效果好;锐意改革,刻苦钻研业务,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多年来,张海峰深耕于运动康复学科教学第一线,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教授《运动生理学》《运动处方》《运动科学研究方法》等课程,坚持选用国际一流教材,为硕士和博士研究生采用英文授课,力争使学生能够具有国际视野,掌握国际最新的研究成果和研究动态,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和自主学习能力。近年来,张海峰承担或参与了多项教学改革项目,如教育部的中国专业教学案例库建设、河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等。

保持为民情怀,服务大众健康

张海峰教授弃医而从事运动康复学的初心是认识到“运动”在保障人民健康和促进康复方面的独特作用,始终认为运动科学研究的宗旨是为大众健身和全民健康的实践服务。

目前张教授负责一项国家自然基金课题《高强度间歇训练减少腹部内脏脂肪的效果、机制及心脏风险性研究》工作,系统研究了低运动量下三类高强度间歇运动与传统中强度持续运动的减肥效果,证实高强度间歇运动的减肥效果(尤其是减少腹部内脏脂肪的效果)优于中强度持续运动。该研究成果提示采用高强度、短时间运动即可以减脂,从科学上突破了运动减肥只能在中低强度下进行的理论局限,为实践推广和优化高强度减肥运动处方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实践指导。

2019年末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给世界各国造成巨大的冲击和危害,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触目惊心,并造成大量人群居家隔离,长期不能进行正常的工作和生活。为了解决长期居家隔离期间不能进行正常运动锻炼的问题,张海峰带领团队及时编写了《基于提高有氧能力的居家高强度间歇训练指南》,该指南发布于运动科学论坛等网站,获得良好的社会影响。该指南的视频演示部分被河北省教育厅网站的河北省基础教育在线教学资源平台采用,并进行积极推广。河北日报记者也对张海峰进行了采访,并在相关栏目进行了报道。


勇挑学院重担,关注学科发展

作为运动康复专业负责人和学科带头人,张海峰始终关注国际和国内运动康复相关专业发展动态,紧跟国家和社会对康复人才的需求形势,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改完善本校运动康复本科和硕士专业的培养方案,使培养目标更加清晰、培养特色更加鲜明、课程设置更加合理、实习实践体系更加完善。2020年“运动康复”专业获得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张海峰曾作为教育部《高等学校体育学类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国标)运动康复专业组的秘书,起草了运动康复本科专业的教学质量标准,并整合于整个体育类本科专业标准,目前国标已经发布,是指导全国运动康复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国家标准。另,作为第一主编完成了一部全国统编教材《康复评定学》,该教材专为全国运动康复专业学生编写,出版后受到了运动康复专业培养学校的好评。此外,还参编了两本运动康复专业全国统编教材《运动损伤与康复》和《运动创伤学》。


供稿: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