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金秋九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95名研究生怀揣着希望与理想踏入河北师范大学的校门。为让新生更快的适应研究生生活,明确研究方向,找准人生目标,学院及学院各级领导结合学院特色,围绕着校史校情,思想政治,专业培养等方面展开了具有针对性的一系列活动。

一、 树立崇高理想,学做全面发展的师大人

开学第一课

2021年9月16日下午,我院组织2021级新生于公教楼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聆听戴建兵书记与刘敬泽校长的嘱托。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戴建兵书记从“四有标准”“四个引路人”“四个相统一”“四个坚持不懈”等多方面诠释了作为一名师范生现阶段的任务以及未来如何成为一名四有好老师。当今世界正面临世界未有之大变局,当代青年为何做,怎样做,做的结果又会是怎样,刘敬泽校长给我们了一个明确的答案。树立远大理想。锻炼自己,知行合一,要扎实学习并应用。走在时代的前列,为社会做贡献。要学会充分利用时间、合理安排时间,珍惜美好时光,充分发挥效率。要有集体意识。锤练体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

   校史校情学习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河北师范大学创立于1903年,培养出邓颖超等优秀人才,从一开始的北洋女子师范学堂到现在的河北师范大学,“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指导下,这所百年学府拥有更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2021年9月29日,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组织21级新生参观校史馆,带领同学们一同回顾河北师范大学这所百年学府所走过的发展历程,也向同学们介绍历史上著名校友,如王蒙,刘清扬,邓颖超等,引导学生们学习先进人物的模范精神。


   二、脚踏实地,学做创新求真的化学人

新生开学典礼

2021年9月30日下午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新生开学典礼活动,曾艳丽院长授予致辞,曾院长首先向各位新生详细介绍了学院目前发展前景,对各个专业进行了详细解读,为未来大家学习就业等指明了方向。接着,曾院长以院长,导师,师姐三重身份对大家提出更详细的期许,培养个人的家国情怀,树立新目标,主动学习,善于与他人沟通,多宽容谅解他人,学会面对挫折,愈挫愈勇,脚踏实地的认真完成科研工作,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管理规章教育,专业培养教育

2021年9月23日,学院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管理规章教育,专业培养教育第一课,会议由刘淑芬老师主持并进行,刘老师分别从学校学院规章管理制度以及化学专业培养两个方面对其进行详细解读,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学校的规章制度并且对未来三年的学业规划有了一个初步的构架。相信同学们在老师的讲解后能更好的完成未来三年的学业。

实验室安全教育

根据学院特色组织2021级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答题活动,对实验室安全问题进行普及。并且学院开设实验室安全课程,更好的为我们未来的科研工作保驾护航。

三、师兄师姐传授经验,学做积极奋进的科研人

师兄师姐谈考研,考博

2021年10月7日,学院组织线上经验交流分享活动,邀请已毕业的优秀师兄、师姐来为2021级新生分享研究生科研工作所应该注意的方方面面,以及未来读博工作所需要的一些准备。张雅琪师姐给大家分享在读研期间要学会多与别人交流,多向师兄师姐学习,互相帮助等,在科研道路上要勤于思考,潜心修行。邸佳琦师兄则更侧重于分享读博所需要从哪些方向进行准备,判断自己是否适合读博。培养自己良好的科研习惯,为未来的科研道路添砖加瓦。

新开始,新征程,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将求真务实,认真勤勉,秉持着“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顺利完成学业及科研任务,以最优异的成绩回报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