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导师风范】之外国语学院篇 | 郭小丽:跨学科研究的探索者

发布时间:2021-06-22  

郭小丽,黑龙江大学博士后,教授,现为俄语语言文学硕士生导师、学校课程与教学专业学位博士生导师,现任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研究方向为俄罗斯思想史及中俄文化比较,曾获河北省三三三人才二层次、河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省百名创新人才等项目资助或荣誉称号。


热爱科研,成果丰富。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教育部各类项目2项,独立撰写专著3部,已出版2部,其中《俄罗斯的弥赛亚意识》被《光明日报》理论版介绍。参加《普京文集》《俄国哲学》《朱子家训》等经典译著的翻译工作。在《哲学问题》(A&HCI)《历史问题》(A&HCI)《俄罗斯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等学术刊物发表独立撰写的论文40余篇,其中2篇论文被俄罗斯学者撰文评论,1篇被《高等学校文科学报文摘》转载。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郭老师注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学生,尤其关注研究生的跨学科研究能力、自主学习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和外语阅读能力,在她指导的10余名研究生中,3名研究生考入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她引导学生关注时事,主动担负新时代外语人的责任和使命,面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2020年新冠疫情初期,国外谣言漫天飞,她带头以笔为戈进行外宣,在俄罗斯网站发表系列文章,介绍中国疫情的真实状况。她指导研究生撰写介绍习近平外交思想的论文,亲自翻译和修改,以学生第一作者、自己第二作者身份在国外期刊发表。2021年初,石家庄突发疫情,她与程红老师惦记在校研究生,出资为学生续存空调电费、购买食品物资等,让冬天的寒冷雪释冰融,让学生的内心格外温暖。


服务社会,反哺教学。工作之余,她不忘服务社会,领衔撰写了近10万字的《俄罗斯教情汇编》,系统介绍了俄罗斯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指出俄罗斯教育中值得借鉴及引以为戒之处,得到教育部领导的肯定。同时,她带领研究生挖掘多种文献资料,尝试跨学科研究,完成了《哈巴罗夫斯克档案目录》《瓦尔代俱乐部会议文本》等俄文资料的翻译工作。

郭小丽老师对学术的热爱与投入、对学生的关心与引导,感召着学生严谨求学、追求卓越,指引着学生立德成人、立志成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