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
当前位置:首页>>党团工作>>主题教育

【入学教育】体育学院2021级研究生入学教育

发布时间:2021-10-18  

2021年9月3日,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迎来了109名研究生新生,包括107名硕士研究生和2名博士研究生。从研究生新生入学以来,为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坚定理想信念,掌握科研规律,也为促进新生加大对河北师范大学、对于体育学院的了解,尽快融入学校,学院积极开展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主题系列教育相关工作。

一、开展四史教育,践行爱国之志

回望“九一八”,吾辈当自强。本次主题活动是学院结合重大纪念日,充实丰富党员“学”、“思”、“悟”、 “践”、 “行”的培训内容,进-步推进培训教育日常化、过程化,把好党员入口关、教育关的有效措施。青年学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从中华民族栉风沐雨、艰苦卓绝、连续抗战的悲壮史诗中汲取力量,知耻而后勇,知弱而图强,勇担时代责,坚定爱国情,为学院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二、助力专业成长,夯实学术道德

党委书记苏建勇、院长马剑、副院长薄雪松、副院长陈巍、科研办赵毅博老师及辅导员高雅对研究生开展专业成长主题教育。老师们首先讲述了体育学院的发展历史,让学生对学校和学院加深了解。然后从做人、素质、目标三方面对于同学们提出期望与要求。最后,结合研究生现状,就研究生高素质发展,在疫情防控、学校纪律规定、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解读。提醒研究生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基础上必须严格遵守学校管理制度。会后,科研办老师解答了新生开学后的导师选择、研究生课程管理,宿舍安全纪律、课堂纪律等方面的困惑。

三、引领志愿服务,培养奉献精神

学院十分重视研究生的综合发展,致力于把研究生培养成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那么无私忘我的奉献精神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学院从新生入学开始便把乐于助人的精神扎根研究生新生心底,鼓励本校毕业的研究生,自己报道完成后投身于帮助本科新生报道的流程中。开学后,注重研究生新生和本科新生之间的专业对接,增进本科新生对本专业的了解,并解决考研疑惑。

四、增强安全意识、坚决不碰红线

就宿舍用电安全、人际关系交往过程、网络防骗意识开展教育活动,进一步推动校园安全教育的深入开展,使广大新生树立安全防范意识,增强防范能力,引导入校新生坚定理想信念,强化安全意识、严格管理、牢固树立“安全重于泰山”的思想。

五、注重朋辈引领,发挥党员作用

为积极响应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其“亦师亦友”独特定位,是对新生进行全方位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生党员积极行动,参与到查课、查寝等本科教育活动中,用更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发挥榜样引领示范作用。

体育学院历来十分重视研究生入学教育,通过宣传学校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管理制度和悠久办学历史等内容,使新生更好领悟了现代体育学院高等教育的特色和理念,有力的促进了进一步开展教学工作,为研究生的成长成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鼓励研究生今天为振兴中华而勤奋学习,明天为创造祖国辉煌未来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