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队伍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导师队伍

【导师风范】之外国语学院篇| 梁文霞:研究生的良师益友

发布时间:2021-06-08  

梁文霞,英语语言文学博士,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从教25年,始终兢兢业业,潜心教学育人,关心引领学生,致力于做他们生命中的领航人。


勤于指导,精心培养

她坚持对学生进行经常性指导,因材施教,全方位提升学生能力。定期与学生见面,研讨阅读文章,检查语音语调,切磋教学技能,交流学习心得。外出参加学术会议、深入到中小学调研,只要条件允许,总会带研究生一起去,帮助学生开阔视野,拓宽思路,让学生身临其境,从一线获取真知。带学生参加微课比赛,指导他们开展教学设计和多媒体呈现。负责的教学和科研项目也会让研究生参与其中,手把手教他们收集和分析数据。她的学生个个都会做微课,多次在省微课比赛中获奖;教学和科研能力稳步提升,展现出不俗的潜质。

细致入微,亦师亦友

她不仅在知识上引领学生前行,还在生活上助力学生成长。密切关注每一名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让他们真切感受到被肯定、被在乎。每逢中秋节,她都给不能回家的学生送月饼,让他们体会到家的温暖。辞旧迎新之际,也会张罗一桌饭菜,与学生一道回顾与展望。对那些学习吃力、家境贫困的学生,总是多一份关心,及时施以援手。疫情期间,和学生一起学习心理学课程,经常性交流,对特情学生给予心理调适和疏导。在学院毕业生开展的“良师益友”评选中,她多次榜上有名。

她对学生要求非常严格。学生的毕业论文通常要改数遍。大到论文学术观点,小到标点符号,她都会严格把关,以求尽善尽美。2016年,她指导的一篇硕士论文被评为全国优秀教育硕士专业论文。

严谨治学,言传身教

   搞好教学的同时,她始终不忘学习,永葆一颗求知的心。每天坚持练口语、记单词、听广播、学外刊,坚持科学研究,主持建设的《综合英语》慕课在中国大学慕课等平台开课,成功登上学习强国,被评为河北省精品在线课程。她所在的团队荣获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比赛特等奖。


春风化雨,桃李芬芳。默默奉献的梁文霞老师,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生。她一心向学、孜孜以求的精神也在深刻影响着学生。


供稿: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