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温暖开学季|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一)

发布时间:2021-09-15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邀请了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

浮钰,美术与设计学院2019级版画专业硕士研究生,2020年荣获国家奖学金。在读研期间,作品入选国内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展览——“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以及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国家级展览——“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全国美术作品展”。作品入选省级展览二十余次,并被省级美术馆收藏。

科研感悟: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一个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的过程。科研作为研究生阶段的一项重要的活动,切记浮躁,眼高手低。在研究生学习阶段,一要做好科研规划,多与导师和师兄师姐沟通交流,以深入了解专业的发展前景。二要增加文献阅读,文献阅读是科研的基础,帮助我们了解学术前沿,学会利用各种学术网站,整合学术资源。三要有强烈敏锐的感受,不断创新,突破约定俗成的观念和形式,突破固有的思维模式,从思维方法上培养新的习惯,并将其贯彻到实践中。多看,多问,多思考,勇于探索,讲求方法,参与实践,总结经验。理论联系实践,“厚积”方能“薄发”。

陈梦楠,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现于武汉大学攻读博士研究生学位。主要进行光催化合成含氮杂环化合物的研究,2018年在《Current Opinion in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综述一篇,2019年在《Advanced Synthesis & Catalysis》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同年在《ACS Combinatorial Science》以共同第一作者的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

科研感悟: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得益于老师的指导和家人的陪伴,回想起自己的硕士生活,认为在做实验中要细心细致,认真观察实验现象,做好实验记录,在实验中一个细微的现象可能会影响后续实验进行的方向。要多看相关领域文献,开阔视野。在做实验中应该多思考为什么这样做,此外,要调整好心态,每个人在科研生活中可能都会遭受实验的打击,所以调整好心态是非常必要的,要学会排解自己的负面情绪。

成丽苹,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9级计算量子化学方向博士研究生,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期刊发表SCI论文1篇,主持省级研究生创新资助课题1项。

科研感悟:获得国家奖学金我深感荣幸,感谢导师和课题组老师们的教导,感谢学院、学校对我的培养。我会更加努力,争取取得更优异的成绩。以下谈谈我的科研经验。

1.广泛阅读文献。通过大量阅读文献深入了解本领域的研究现状,积累专业知识,通过在阅读中找到感兴趣的、贴近热点前沿的文章;阅读文献既要侧重文章内容,还要关注文章的逻辑思维、论证方法及文章结构,为今后论文写作打下基础。

2.合理安排科研时间。给自己制定计划,按照科研计划完成阶段任务,如阅读文献数量、实验进度安排等,保证自己的生活和学业有条不紊地进行,同时可以有效地排解科研带来的压力。

3.科研需要持之以恒的精神,贵在坚持。在科研过程中,每一步骤、每一环节都是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做科研不能一蹴而就,耐得住性子,能沉下心来做事情。

韩旖,2016级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班长,中共党员,现于北京理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国家奖学金、省级“三好学生”、一等专业奖学金等获得者。硕士期间在张占辉老师的指导下,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两篇,第二作者两篇,会议论文两篇。

科研感悟:回想科研生活,我觉得有三点尤为重要。

第一要与导师多交流多沟通,听从导师的指导与建议。无论从人生阅历还是科研水平上来讲,导师绝对是我们的指明灯。特别是在张占辉老师的指导下,使我对科研的方向与深度上有了质的改变。

第二要广泛阅读文献,了解当前的科研动态,从而萌生自己的想法。无论每天多么忙,一定要拿出两小时阅读文献,这也是我三年的坚持。

第三要勤奋与坚持。每天早八点到晚十点半的日工作时间量,每周六天半的工作时间总量,这便是我三年来的科研写照。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坚信天道酬勤的信念,我一直喜欢这样一句话,分享给大家:科研犹如挖宝,没有宝物的地图,大多时候只有一些依稀的“直觉”,有时甚至不知道会挖到什么样的宝贝。虽然挖的过程很艰苦,但乐此不疲地寻找,偶尔会挖到漂亮的“宝贝”,让人兴奋不已。希望未来的你们都可以挖到科研的“宝贝”,享受收货的喜悦。

任学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7级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国际期刊发表SCI论文3篇。其中,2020年5月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化学1区,影响因子19.503)上的论文“Photocatalytic reduction of CO2 on BiOX:Effect of halogen element type and surface oxygen vacancy mediated mechanism”(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74 (2020) 119063)入选ESI全球TOP 0.1%热点论文。

科研感悟:研究生生活弹指一挥间,从刚接触科研时的迷茫到现在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感谢科研生活的点点滴滴让我提高了对自身的要求。科研让我意识到做任何事情都要抱着追求完美的状态,力求做到最好,不要一点瑕疵。重要的是我们要成为拥有良好习惯的学习者。为了使我们的研究成果更丰富,可以自学或虚心向别人请教如何运用多种绘图软件使数据更科学合理又富有美的体现。意识到认真可以少做很多无用功。注重学习效率,不骄不躁,稳扎稳打,本着“一步一个脚印”的学习态度会让我们在科研的道路上越走越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