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音乐学院篇 | 李占秀:一言一行育桃李,一举一动做表率

发布时间:2021-09-07  

李占秀,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声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河北省音协会员,中国音乐学院古曲研究中心理事。1991年考入河北师范学院音乐系就读本科,1995年以优异成绩被学院保送到西南大学音乐学院(原西南师范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1998年回母校工作至今。


注重专业实践,教学相长。声乐教学是一门非常需要具备舞台实践的学科,除了认真在课堂教学和学习练习,舞台实践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专业实践也是专业教师的教学基本功。2007年,李占秀老师获得河北省第三届声乐金钟奖二等奖;2018年出版《明月几时有-宋词音乐之旅》演唱光盘;参加冼星海古诗词艺术歌曲录制出版和演出;参演歌剧《真理之歌》;多次参加了学校和学院组织的大型演出;多次带领学生同台演唱古曲。不仅自身加强了舞台实践,同时也给学生们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榜样作用。2013年,李占秀老师的学生赵娜获得“珠江凯撒堡”第三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民族本科组金奖”的好成绩,同时李老师也获得了本次赛事的“优秀指导教师奖”。2014年该同学又一次获得“孔雀杯”第四届全国高校声乐比赛银奖。

目前,李占秀老师的研究生教学音乐会系列已经达到了20余场,特别是近年来在古曲研究的系列音乐会,以朝代为线索,举办了《汉魏六朝乐府歌诗》《杏花天影——白石道人歌曲专场》《宋词音乐之旅》等音乐会,并赢得了业内专家的一致好评。


注重科研能力,定位准确。在教学的同时,李占秀老师也注重个人及学生科研能力的培养。2018年出版《康保二人台艺术研究》个人专著一部,并荣获2020年第17届河北省优秀社科成果二等奖。2021年在央视十套大型纪录片《中国影像方志·河北康保篇》中出镜,结合自己在本领域所取得研究成果,为广大电视观众介绍“康保二人台”。主持并参与河北省哲学社会科学课题、教育厅等课题多项。多次在《中国音乐》《人民音乐》等核心期刊上发表文章。主持学校研究生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建设项目并顺利结项。所指导研究生曾获得学校优秀毕业论文,多名研究生参与各类科研项目的申报并获批立项。


奉行立德树人,以身作则。2019年李占秀参加河北师范大学组织的“师德建设主题演讲”比赛,荣获二等奖。她也多次给河北师范大学新入职的教师做岗前培训,讲述教师的快乐和价值。


李占秀老师一直将立德树人,以身作则的师德规范作为自己的言行坐标,并感染着学生。无论课堂还是生活,无论语言还是行为,时时刻刻用心感化,用爱启迪。做学生的良师益友,做学生的榜样模范。她谨记:不忘初心,立德树人;以身作则,牢记使命!


供稿:音乐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