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商学院篇|王明吉:默默耕耘甘奉献 朴实无华育英才

发布时间:2021-06-08  

王明吉,商学院教授,曾任商学院副院长、会计系主任,现任商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专业学位教育中心主任、MPAcc教育中心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和会计学二级学科负责人。

三十年如一日潜心教学工作。参加教学工作30年来,王明吉教授认真对待每一节课,始终把提高教学水平和教学效果摆在工作的第一位,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关心学生,为人师表,得到师生一致好评。近年来,每年承担本科生《财务管理学》课程和研究生《财务报表分析》《财务管理理论与实务》《财务管理前沿》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教学过程中,他注重教学研究,创新教学方式,积极采用案例教学和小组讨论等教学方式。一项教学模式创新项目、一项实践教学改革项目、两个案例库建设项目获得河北省教育厅教学改革项目资助,撰写的“经济性常态下企业债券违约研究”“天威集团债务违约案例分析”案例被中国专业学位教学案例中心收录入库。

勇于探索科研成果丰硕。王明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企业会计与财务管理、高校财务成本管理。先后荣获河北省山区创业二等奖、河北省统计科研优秀成果二等奖、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河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张家口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主持研究省部级课题5项、厅级课题7项。参与了“河北省山区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规划”“河北省‘十二五’工业节能规划”“河北省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规划”“石家庄市产业布局规划”“石家庄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等重大发展规划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90余篇;合作出版专著6部;主编教材13部,副主编4部,参编10部。

满怀深情投身学科建设。王明吉教授作为MPAcc教育中心主任、MBA教育中心主任、会计学学科负责人,明确目标导向,健全管理制度,MPAcc教育中心出台了10余个专项制度,保障了MPAcc培养工作的顺利完成;通过艰苦努力探索,大胆创新,从培养模式、教学方法、教学内容和科学研究等方面逐渐形成特色。积极参加MPAcc举办的种类会议,主动到10多所兄弟培养单位参观访问。MPAcc项目基本形成了“教学案例开发—校级案例库建设—国家级案例库入库案例推荐”的案例建设模式,保证了教学案例需求。

爱岗敬业用知识奉献社会。王明吉教授兼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会计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会计学会理事、河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河北省农业经济学会理事、中国银行业协会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项目咨询专家、科技部农业科技成果转化资金项目评审专家等。曾为河北出版集团、河北小额贷款公司协会、邢台旭阳焦化、唐山港兴实业等数十家企事业单位进行财务、会计培训;参与河北省世行贷款林业综合发展项目经济监测评价、石家庄住建集团企业管理体制改革等项目咨询;参与了“河北省山区资源综合开发与利用规划”“河北省‘十二五’工业节能规划”“河北省环京津高新技术产业带发展规划”“河北省应对气候变化规划思路研究”“河北省防洪及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开发性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研究”“石家庄市产业布局规划”“石家庄市‘十二五’工业发展规划”“石家庄市低碳经济发展‘十二五’规划”等重大发展规划研究工作。

工作三十多年来,王明吉教授始终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用实际行动阐释着“德高为师,行为世范”的教育理念,为青年教师做出了表率。


供稿: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