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我和我的导师】(5)最好的导师

发布时间:2021-05-04  

最好的导师

我是郭晗晗,来自印度尼西亚,是2019级的汉语国际教育硕士生。我的导师是张智慧老师,对我来说,她就是我在中国的“妈妈”。

我在河北师范大学的第一个学期,张智慧老师是我HSK6级课的老师,我第一次遇见她就能感觉到她很温柔、很善良。讲课的时候,她虽然讲得比较慢,但是讲得非常清楚。我觉得这样比较好,如果一位老师在一节课之内能讲很多东西,但是学生不懂,也没有效果。不如讲慢一点,让学生掌握好新学的知识。总而言之,我很喜欢我导师讲课的方式。

有一天,张智慧老师叫所有她指导的学生来到教室,让我们互相认识,以后可以互相帮助。当天,老师问我,对于毕业论文,有没有什么想法,想要写什么题目。我说我想做一个对比分析。因为作为留学生,做一个语言对比的研究是比较好的,因为中国学生缺少一手资料,不方便写这类题目,所以我觉得比较有价值。当时我跟老师说,我想要写的题目是《印尼语与汉语因果复句对比分析》,老师认为我的想法是可行的。

其实,那时我还没想好写什么论文,所以只是随便说了一个想要研究的题目,但是还没有认真阅读资料。后来,才发现我想研究的题目已经有人研究过。因此,我又跟导师商量。老师提醒说我该想想我在学习汉语的过程中,亲身经历过哪些困难,在什么方面有偏误,后来是怎么解决的。要从第二语言学习者的角度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样写出来的论文才是有实际价值的。当时,我想到以前学选择复句的时候,我和我的朋友们经常误用选择复句的关联词语,所以我就打开中国知网搜索,看看有没有人进行过印尼语和汉语选择复句的对比分析。搜索之后发现,很少人研究这个题目,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有价值的研究题目,后来就跟导师定了这个题目。

6月份中旬,学校进行开题报告。为此,我开始大量查资料,看资料,然后联系我的导师。导师给出了从大到小的各种修改建议,我才发现原来我看资料看得还不深入,内容还不充分,还有很多问题考虑得不全面,所以就一遍又一遍地修改。同时发现仅做对比分析的话,还达不到毕业论文3万字的要求,结构也显得比较单薄,不丰富。因此在我的毕业论文里,除了对比分析,又加上偏误分析了及教学策略。不过我觉得这样比较好,我写的论文发现了汉语和印尼语选择复句的不同之处,找到了印尼学习者经常出现的偏误,同时提出教学的改进办法,对汉语教学会有一些贡献。我很感谢张智慧老师的意见,帮助我顺利通过开题。

开题之后,我就开始写论文了。写论文的过程中,我反复与张智慧老师商量,反复修改论文的内容。目前,我已经写好了绪论部分和第一章(对比分析部分),改善了调查问卷,准备进行调查。调查之后就可以分析学生在使用选择复句关联词语常见的偏误,然后按照分析的结果设计一个教学策略,希望能按时完成,按时毕业。很感谢张智慧老师的指导,虽然每次都需要她提出很多修改意见,但是她从来不说打击我的话,总是耐心地鼓励我、表扬我。

我爱我的导师,不仅仅是因为她教我怎么做一名好学生,同时还教我怎么愉快地学习和生活!

谢谢您,张智慧老师!您是最好的导师!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2019级硕士研究生郭晗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