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体育学院篇|何玉秀:体育学博士学科带头人

发布时间:2021-04-16  

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第一责任人。为彰显导师师德、展示名师风采,激励广大教师立德树人,为广大学子行为世范,特设立“导师风范”专栏。

何玉秀,运动生理学博士、体育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河北省突贡专家、优百人才,我国知名运动生理学专家,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负责人、河北师范大学教学名师。从教33年,曾于2002年6月至2019年5月,曾任河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副院长、院长,兼任华人运动生理学暨体适能学者学会副会长,中国体育科学学会运动生理生化委员会常委,中国营养学会运动营养分会常委,中国生理学会运动生理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运动医学杂志和中国体育科技杂志编委等职务。

执着学科交叉  学成回馈母校

何玉秀教授分别于1985年和1988年在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获学士与硕士学位,求学期间连续多次荣获最高等级奖学金,同时竞技运动成绩突出,曾获河北省六运会400米栏亚军、全国第一届大学生运动会女甲200米和400米第四名。留校任教6年后,于1994年考入我国体育教育最高学府北京体育大学运动生理学专业攻读博士学位,自此明确了科研方向“运动防肥减肥的生物学研究”。博士学位论文主要成果“运动对腹部脂肪积累及肥胖基因表达水平的影响”获第五届全国体育科学大会优秀论文奖。1997年博士毕业,此时全国体育学博士总数不足15人,导师厚爱挽留在京工作,但她心系母校体育科学发展,毅然回到河北师范大学,成为河北省第一个体育学博士。

倾情教育事业  践行师德育人

何玉秀教授热爱教育事业,充满激情地全身心地投入工作,积极主动地做好每一件事。从教33年,承担着“本、硕、博”三个层次多门课程的教学工作。在研究生课程教学中,把“健康教育、生命教育、专业思想教育”融入课堂,做研究生的良师益友,关心研究生身心成长,使教书育人落在实处。研制的教学案例成功入选国家专业学位教学案例库,数量占案例库总数量的1/4。在承担“体适能评定理论与方法”的省级研究生示范课程建设中,应用案例教学和实践教学,培养了研究生的思辨能力、实践能力和合作学习及创新精神。

她在承担的“本、硕、博”三个层次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中,注重学生科学精神、学术诚信、创新能力与综合素质的培养,指导研究生参加国家级和省级课题研究,训练研究生的独立科研能力。同时支持研究生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拓宽学术视野,提升科研素养。所指导的论文多次获省优博论文、省优硕论文以及校级优秀论文。目前已经培养了10届博士和19届硕士毕业生,他们多数都在工作岗位上成长为学术骨干、学科带头人,多人成为硕导和博导。何玉秀教授2020年获河北师范大学首届十佳研究生导师荣誉称号。


科研深耕不辍  助力学科发展

何玉秀教授带领的科研团队采用运动生物学、细胞分子生物学和运动训练学等理论及技术,瞄准“健康中国”国家战略,进行“体医融合”康体研究,以贯穿生命全周期的运动防控超重和肥胖为主线,对肥胖及相关代谢性慢病的运动防治方法与相关机制进行系统研究,观察长期持续有氧运动、间歇有氧运动以及高强度间歇运动对腹部内脏脂肪积累的影响,分析血液、肌肉组织、脂肪组织相关指标的变化及其作用的可能途径,分析这些变化与内脏脂肪的关系,从细胞分子水平探究运动减少脂肪积累的机理,相关研究成果在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有氧运动减少内脏脂肪积累的神经-内分泌机制的研究”曾获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技进步三等奖。主持完成多项国家和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为体育学博士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和体育学省级重点学科、河北省“人体运动生物信息测评”重点实验室的建设和发展给予有力支撑。目前该团队正在进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以肥胖儿童动作能力发展及其与身体活动水平的关系为切入点,探讨脂肪过多积累对神经-肌肉控制执行运动动作能力及体力活动水平的影响,并研制运动干预方案,为其终身体育奠定基础,同时为健康生活方式的养成提供模式。

发挥专业特长  积极服务社会

积极参加全国体育硕士工作。尽全国体育硕士专业学位教指委委员之责,在体育硕士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国标研制、全国体育硕士学位点审核评估工作等都发挥了重要作用。我校体育硕士教育实践、案例(库)和示范课程建设方面都走在全国的前列,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带领研究生专业社会实践。利用暑假走出校门走进青海省循化撒拉族和土族自治县,进行为期近一个月的科研实践活动,不仅圆满完成了科技部基础专项“中国少数民族体质人类学基础表征特征调查”的土族和撒拉族调研任务,又全方位锻炼了研究生,不仅提升了科研实践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更培养了不怕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

发挥所学之长传播运动健康知识。在学校、医院和社区,在境外进行了诸如“肥胖、糖尿病与运动干预”“生命全周期的体重运动控制与健康促进”“从中国传统养生文化看运动养生”等运动康体讲座和专题主旨报告,大众科学健身有效促进健康做出应有的贡献。

何玉秀教授深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乐学、乐教、师生共同成长。”


供稿:体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