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我和我的导师】教诲如春风,明灯如吾师

发布时间:2021-04-12  


良师是航标,为人生之舟拨正航向;良师是甘霖,为心灵荒漠孕育绿色;良师是烛火,点亮黑暗中摸索的灵魂; 可以说,一位好的导师,胜过万本书。

——题记

蓦然回首,从青涩稚嫩的本科生到如今的研究生一年级,这已经是我在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第六年了。人生就像一趟永不停歇的列车,一路向前,在每一段路程遇见各色风景,在不同的站点,与不同的人相伴而行。总有人如漫漫长夜里案几上的那盏明灯,春风化雨,为我们点亮希望,指引未来。而我在过去的六年里有幸拥有这样一位明灯般的人——我的导师程慧老师,而我对于程老师的认识,累积于这六年生活的点点滴滴。

相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初见程老师,是在大一的课堂上。当时程老师给我们讲授《公共政策学》和《非营利组织管理》两门课程,完全不同于传统教学课堂的枯燥乏味,程老师从她的主要的研究方向公共政策和社会治理这一角度出发,引用典型案例对课本知识进行诠释并加以延伸,同时启发我们独立思考、踊跃发言,使课堂氛围活跃了起来。听师一节课,真有如沐春风之感,从那时起,我就认定她为我的导师。下课之后老师和我交流的关于合作社现状、问题和发展路径的内容,我至今难忘,而这也为我以后的大学学习生活埋下了种子。

真正与程慧老师有一定接触是在大三那年,她指导我们去政府实习。我的实习地是方村镇政府,负责区域内供暖的工作,当时正值煤改气第一年,煤改气的推进遇到了诸多困难,如老旧小区暖气老化、供热厂追求低成本导致供暖效果差、政府如何安抚投诉居民等。我把这些问题跟老师反映后,老师的话我至今记忆尤深:“能够发现问题,就是研究创新的第一要素”。按照老师的指导,我继续深入研究煤改气这一课题,并且用这个项目参加了科技创新大赛和公共政策案例分析大赛,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可以说,如果没有程老师的鼓励与指导,我很难坚持下去,而这无疑为我今后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态度奠定了基础。

相知·学而不厌,诲人不倦

大四那年,我开始准备我的毕业论文。刚开始我遇到了很大的困难,我应该朝什么方向写?怎么来写?要写那些内容?可以说对于论文一无所知,而程慧老师的帮助让我感到不再那么无助。你可能无法想象,一个导师会多么有耐心地帮学生改论文,从指导选题、文献综述再到形成文章,指导了不下百次;大到文章选题、案例选择,小到标点符号,程老师都仔细审阅。甚至在论文提交的那一刻,我还是在不断地修改当中,老师说:“没有任何不加修改的文章是可以称作完美的,只有多加修改,才能有所提高;刚开始写文章,更需要狠下功夫、多花时间。”最终,在老师的指导下我完成了共计五万字的毕业论文,我的论文也有幸获得了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的荣誉。

在“1+3”的第一年,我的角色也由一名学生转化成了专职辅导员,忙碌的学生工作使得我很难有自己的时间,也难以把精力放在学习与研究上。或许是发现了这个问题,程老师开始叮嘱我要多读书,她说:“你没参加过研究生考试,你的知识还不成体系,更要多读书。辅导员工作要做就必须做好,但一定要挤出时间读书!”。程老师甚至自己出钱帮我买书,并督促我在阅读后记录自己的心得体会。在程老师的引导下,我每天坚持读书,坚持写读书笔记,每有好的想法都第一时间落实在纸上,这不仅让我在担任辅导员期间养成了规律学习的习惯,也让我疫情期间的生活变得充实起来,为我研一的学习生活做好了充足的准备。

相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

当我作为一名"老生",以研究生的新身份再次步入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开始新的学习生涯,老师对我的未来三年提出了更高要求:多读多看文献书籍,定期交流讨论。研一阶段是快速成长与提高的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得到了程老师的关心与指引,“你要多做事,做实事,不做事你永远没有提高”。不仅言语上指导,实践中更是亲身模范,程老师带领我参会、调研,将政务服务层层推进。在调研实践过程中,我对专业理论的理解更加深入,对研究方法的掌握也更加灵活。程慧老师作为行政管理专业系主任,尽管工作十分忙碌,但她仍抽出时间指导我写论文、做课题,在老师的指导下,我的学术研究不断深化,学习信念更加坚定。学术之路,道阻且长,幸得吾师谆谆教诲,与我相伴而行,我才有一点一滴的成长。

四度春风化绸缪,几番风雨洗鸿沟,黑发积霜织日月,粉笔无言写春秋。岁月无痕,总是由近至远;人生有迹,每每点线相连,在最好的年纪,我遇到了最好的导师。有幸相识,我惊叹于她的知识渊博,仿佛是一本行走的百科全书,学识渊博;有幸相知,我感动于她的细腻体贴,温暖谦和,诲人不倦;有幸相行,我惊喜于她的丰富多面,简单快乐,热爱生活。

经师易遇,人师难遭。何其幸运,我能成为程慧老师的学生,跟随她学习和研究,仅用一篇文章无法记录这六年以来的点点滴滴。老师给我学术上的启示,也给我继续前行的力量,让我不惧岁月长,烧灯续昼,直到天光明亮。程慧老师,六年以来,感恩有您,研途漫漫,期待能够成为您的骄傲!


贾广宇

2020级行政管理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