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子风采
当前位置:首页>>学子风采

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一)

发布时间:2020-10-07  

随着新学期的开启,研究生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开始啦!如何走好学习科研之路,更好地提升自己呢?我们特地邀请了2019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进行经验分享。今天的主角是一群“超男”。

丁磊,教育学院2018级高等教育学专业研究生。《新时代大学治理视域下的高校学生会组织改革研究》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特等奖;完成两个调研项目分别荣获河北省“冀青调研”一等奖、河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三等奖。在《河北民族师范学报》等刊物发表论文两篇,主持校内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两项。

科研感悟:

第一要掌握方法坚持广泛阅读确定一个合适的选题以及写一篇好的文章都离开前期对相关文献的大量阅读和积累,要多关注本专业学术前沿深入研究涉及专业领域的权威期刊杂志及学术著作做到既专且广这就要求有较强的文献检索能力并且将其归纳总结剥茧抽丝从中找出自己需要的东西除了知网、超星等网站外,官方政府网站的政策文件和相关报道也可以是重要的学术资源。

第二要思辨求真做到知行合一研究问题源于现实实践,要找到兴趣所在,熟知和掌握研究对象才能更好发现研究问题。这就要求我们在经过大量的阅读后更需积极参与社会调查和“三下乡”社会实践,才能从中发现问题再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究和挖掘

要潜心研读,努力内化于心。科研要求真学问,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在日常学习和研究中不能满足于碎片化的信息、快餐化的知识,师大的图书馆、实验室、自修室是我们系统学习的广阔知识天地。做研究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真正沉浸其中

佟昱,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中国史钱币学方向博士研究生。2019年于中华书局出版专著《顺治通宝钱谱》。

科研感悟:获得国家奖学金很受鼓舞,但这并不代表自己做得出色,而是老师们给予的鼓励,更是一种鞭策。在接下来的论文写作要再接再厉,以实际行动予以报答。首先,由于疫情关系无法到北京第一历史档案馆查阅资料,所以假期准备好提纲等待疫情好转再进行资料查阅。其次,自我感觉对货币理论研究不深,科研的深度受到限制。故在长假期间着重对现有货币理论与它们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系统学习,并在此基础上对原有的钱币知识进行从新的认识和提高,并着手写两篇新文章。第三,利用长假期着手写《南明钱谱》,初稿已完成,预计2020年底在中华书局出版。

陈嘉豪,文学院2018级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专业研究生。曾获2019年度研究生北京大学东方文学研究中心2019年“虚构与想象”暑期学校优秀论文二等奖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等荣誉。在《燕赵文化研究》《世界文化》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篇,主持校级课题1项,专业成绩排名第一。

科研感悟:回想研究生两年来的学习经历,虽常常忙碌着,却也不乏习得新知、取得成果,与朋友们一同交流、进步的兴奋与快乐。起初,面对学习方式的急剧变化,我也曾不知所措。此时,我的导师王春景教授给予我更多的是耐心与鼓励。我从王老师那些一字一句、细致入微的批改中体会到科研工作严谨求实的精神,也渐渐找到了学术写作的感觉,慢慢从被动变得主动,在消化课堂知识、大量阅读文献的基础上敢于动笔,敢于交流,敢于发现。两年来,我一方面以印度英语文学为中心,广泛阅读文学史与文学作品,寻找学术兴趣点,扎实理论基础;另一方面,尽力抓住每一次学术会议、沙龙的交流机会,打开视野,定位自我,并积极投稿,在不断修改完善的过程中打磨、提升写作水平。如今,当学术研究在发现与收获中逐渐产生乐趣,它也便成为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浸透着青春奋斗的温度。未来一年,我希望在国奖等荣誉的激励下更进一步,全身心投入到毕业论文的写作之中,既将其看作三年学习成果的检验,又是一次成长的献礼,争取为自己的硕士研究生生涯画上一个漂亮的句号。

杜建芳,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行政管理专业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发表论文四篇,其中《共建共治共享:社会公益参与产业精准扶贫的政策工具创新》于2019年5月发表在《行政论坛》的第3期(北大核心,CSSCI)。主持校内课题2项: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协同推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公共政策体系研究》、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社会公益力量参与精准扶贫的现实困境与机制创新研究》,参与省部级课题3项。

科研感悟:

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得益于导师的悉心指导、学院提供的研究平台以及自己一整年的不断学习和付出。现在回想起那段沉下心来读文献、做项目、参与调研、与导师一起讨论并修改文稿的时光,每每感觉回味无穷,收获良多。研一期间,导师给我们制定了每周一本专业书目、四篇核心期刊文章的精读和做读书笔记的任务,当时感觉很苦不轻松,休闲和娱乐的时间都被占据了。但是坚持下来才能真正领悟到这些沉下心的深度阅读才是我们得以做出些成果的前提条件、基础要素。与此同时,学院面向国家扶贫脱贫战略,开展了扶贫脱贫第三方评估的工作,组织学生参与了安徽、内蒙古、河南、江西以及河北十几个市县的扶贫脱贫评估调研,这给我们提供了宝贵的实践机会和研究平台,对我们开展贫困治理、基层治理、政策评估等多个研究命题大有裨益。另外,我也参与了导师的多个课题和项目,并较早地根据导师研究重点和学院开展调研情况确定了自己的学习和研究方向,即公共部门绩效管理和贫困治理。通过深度阅读积累一定的知识储备和学术素养,并在调研实践和课题项目中不断积累经验、摸索技巧,在理论与实践中不断思考、发现、提取新的研究视角和观点,并及时把想法跟导师交流,会让我们在学术道路上不断前进。

王文旭,生命科学学院细胞生物学专业2018级硕士研究生,主要进行植物在热胁迫反应中的机制研究。2019年,以共同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期刊《Plant Growth Regulation》期刊发表SCI文论一篇。

科研感悟:

刚开始做实验的时候,由于实验技能还不扎实,常常手忙脚乱。非常感谢赵老师和各位师姐的指导下,让我逐步适应了科研生活。疫情期间,虽然无法返校,实验中断,但我并没有松懈,时刻关注科研最新动态,高质量阅读外文文献,密切有与导师进行联系。我认为良好的时间管理是防止时间碎片化的有效途径,只有在有限的时间里高质量高效率地完成计划中的每一个实验任务,才能使我们高效地向目标前进。最简单的方法是提前一天制定好学习计划,并努力完成。科研的道路不会一路平坦,有导师的指引,学长的帮助,同学的相伴,自己的勤奋,困难总能解决,美好的风景会出现在自己的面前。

燕景龙,教育学院2018级教育学原理专业研究生。《河北省免费师范生就业情况研究:现状、成效、举措——以河北师范大学三届免费师范毕业生为例》荣获2019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特等奖。2019年度主持河北师范大学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竞赛项目并获得二等奖,荣获专业二等奖学金。

科研感悟:

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方式越来越注重自主学习和研究,能够开展研究是研究生必备的基本功。结合自己的体会和前人的认识,总结了几点,希望对即将踏上科研路的师弟师妹们有所帮助想成为研究者首先要成为一个良好的学习者。通过学习别人的研究内容和方法能够帮助你快速进入研究者角色。充分利用图书馆的学习资源,学会使用“知网研学”等软件管理文献。面对大量的文献要有选择的进行阅读学习。首先,研究生的课程的知识范围广,记录老师课上提到的文献进行扩充学习。其二,可以阅读学位论文,其中的基本概念难点研究现状、研究方法都有系统的综述,是整个研究过程从想法的萌发到得出研究结果的全过程的展现,跟随学习其中的研究思路,内化为自己的研究思维其三,阅读综述性的文章,对问题进行全面的调研。综述性的文章会对某一具体问题的研究历程做全面的评述,并且会指出今后的研究方向,学会写综述也是刚进入研究生学习时的一个难点其四,阅读最新的研究论文,关注学科核心期刊阅读最新的研究论文后,整理这些论文的创新点,通过对核心期刊顶尖论文的关注,就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对课题有了高屋建瓴的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