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2020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谈“科研”

发布时间:2020-12-15  

经严格选拔、评审,我校共有95名研究生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他们学习成绩优异,道德品质优良,科研能力显著,发展潜力突出。在他们身上,体现了当代青年报效祖国的远大志向和朝气拼搏的精神面貌。

本期邀请了4名研究生国奖获得者,分享他们的科研经历,见证身边榜样的力量。

01.孙梦瑶

孙梦瑶,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18级物理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科研感悟:

在掌握丰富的理论知识基础上,我开始进行实验的研究。科研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我曾早出晚归、披星戴月,只为实验能够成功;也曾废寝忘食,只为等到期待已久的实验现象和数据。我也有过数不清的实验失败的经历,但我从未想过放弃。面对实验的失败,我会不断反思,进行归因,主动与老师沟通交流,然后继续学习,为下一次进行实验做好准备。在这曲折的科研之路上,我坚持不懈,不断努力,最终收获了科研带给我的快乐与充实。研究生期间参与实验室新型薄膜太阳能电池中二维层状金属碳化物对电极研究项目,以学生一作的身份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IF:16.836)、ChemElectroChem(IF:4.154)上发表2篇论文共,荣获2020年国家奖学金、2019年研究生专业一等奖学金、2018年研究生专业二等奖学金。

02.崔冰洁

崔冰洁,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伦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

科研感悟:

作为一名研究生,我刻苦努力、孜孜以求。深知自己作为跨专业研究生需要学习、弥补的专业知识还很多很多,因此把处理好工作和学习的关系摆在首位,克服种种困难,挤时间加强专业学习,弥补专业知识的欠缺。在大量阅读西方经典著作的同时,对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也有着浓厚的兴趣。在学习中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打下了较为扎实的伦理学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相关理论知识,成绩突出,在年级学习成绩和综合测评排名中连续三年排名第一;参与省级课题7项,主持校级课题4项,均已顺利结项。在省级期刊发表论文6篇,连续三年获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2020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校级研究生优秀学生干部、校级研究生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03.关亚萌

关亚萌,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课程与教学论专业硕士研究生

科研感悟:

学习不是书本知识的机械记忆,而是以素养提升为导向的理论与实践的双重磨炼。考入河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后,在导师李秋石副教授以及各位任课教师的悉心指导下,我对所学专业的知识体系与前沿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对待专业学习,我以充足的热情参与课上主题讨论和课下活动,在深入理解的同时,关注在文化基础、自主发展和社会参与方面的积淀,以科学的态度主动参与专业实践活动,通过课例研修、课题调研等多种形式发展自身素养。发表北大中文核心论文2篇,其中,第一作者1篇,第二作者1篇;主持校级科研课题2项,分别是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和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获得2019年贵州茅台奖学金和2020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04.韩雨楼

韩雨楼,历史文化学院2019级中国史专业硕士研究生

科研感悟:

我热爱所学专业,认真完成学业要求,积极参加学院主办的学术活动,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目前已发表学术论文2篇,主持校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参研省级项目1项,参编著作1部。通过专业学习,我认为史学研究不仅要有现实性的考量,更要在服务社会中体现其意义。2020年10月,我参加中国灾害防御协会灾害史专业委员会第十七届年会暨“历史视野下的灾害文化与灾害治理”国际学术研讨会青年学者论坛并作发言,项目阶段性成果论文入选河北师范大学第一届“研古论今”研究生学术论坛。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两次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