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省三好、省优干学子风采之一

发布时间:2020-08-31  

2020年6月,我校有9名研究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然而,相同的是他们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拼搏奋进的意志品质。2020级同学,希望不久的将来你也能够成为令人艳羡的“他们”中的一员。

省三好:张振——追逐梦想,不负韶华

张振,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2018级自然地理专业博士研究生,先后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上新世/早更新世转型期泥河湾盆地植被演替和气候演变特征与机制》(2015-2018)、《1.8-1.0 Ma泥河湾盆地植被和气候变化及对古人类演化的影响》(2019-2022),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和重点基础研究专项《河北秦皇岛潟湖湿地2000年以来演变历史与生态修复策略》(2018-2020)等课题研究;主持2019年省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泥河湾盆地台儿沟剖面上新世-更新世过渡时期环境特征》(2019-2020)。硕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篇,第二作者1篇,第三作者2篇,博士期间以第一作者发表SCI学术论文1篇,第二作者1篇,第三作者2篇。他每年都会参加3-4次学术会议,所作学术报告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认可和好评。

张振2017年至今一直为中国第四纪科学委员会会员;曾担任全国地研联2016、2017两届河北师范大学理事;担任2017年任河北省资源与环境学会副主席,期间主持召开了2017年河北省研究生资源与环境学术交流研讨会。2019年暑假,他组建了“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赴泥河湾第四纪环境考察小分队”,对河北省阳原县泥河湾盆地进行了为期5天的第四纪环境考察与实践。

通过不懈努力,他收获了国家奖学金、第九届全国地理学研究生学术年会“个人突出贡献奖”、2019年河北师范大学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奖等荣誉。

省三好:安云彦——踏实创新,书写奋斗蓝图

安云彦,生命科学学院课程与教学论专业2017级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先后发表北大中文核心期刊论文5篇(第一作者3篇,第二作者2篇),主持校级科研课题2项,获得国家级奖励3项、省部级奖励1项、校级奖励4项。

在学习中,她勤学实干,潜精研思,先后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河北师范大学贵州茅台奖学金。她先后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5篇,主持立项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1项、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1项。这些科研成果连续三年被全国专业学术年会上收录进论文集,并于两次受邀进行汇报交流,得到参会专家的较高评价。

在专注科研的同时,她躬身实践,参与“中学生物实验教学”“生物学学习心理学”以及“国培汇编”等多部书籍的编写,为基础教育改革理论续航发力;2019年11月,受邀到石家庄二中为教师进行“问卷的制作和使用”主题报告,为一线教师的教学研究提供支持;她所做的“论证教学”相关研究成果在石家庄、衡水和邯郸的部分学校中得以实践。学习之余,她多次参加竞赛和学习交流,提升综合实力。2019年,代表学校参加首届京津冀教育硕士实践创新能力大赛,荣获二等奖;科研成果《科学解释的生物学教育价值》参加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生物学教学》创刊六十周年全国优秀征文大赛,获得二等奖;参与、指导的大学生科技创新作品《一种提升公民科学素养的新途径:科普微视频的开发与推广》获得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大赛全国三等奖。

省三好:李昕檑——以奋斗之我,圆青春之梦

李昕檑,美术与设计学院2017级环境艺术设计专业研究生,2017级设计班班长。2017年被保送至本校攻读研究生学习。本科期间,学习成绩四年都保持着年级第一,获得了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河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研究生期间,荣获得国家奖学金、专业一等奖学金、“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等荣誉,发表核心期刊论文3篇,主持完成校级课题一项。她利用课余时间实习,增加实践经验。在西藏自治区文化厅主办的“第一届“文创西藏”版权交易设计大赛等多个比赛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疫情期间,她作为班长,身体力行配合老师做好防疫宣传、体温监测、心理疏导等各项工作,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肯定。

省优干:李小歌——数载耕耘路,见证初心使命

李小歌,外国语学院学硕研究生,2016年取得本校保送研究生资格。研究生期间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获得国家奖学金1次,专业一等奖学金3次,主持、参与省级课题1项、校级课题7项,参与出版“普通高等院校‘十三五’精品规划教材——英语电影赏析”等5部英语教学类编著,荣获2018年度“燕赵杯”翻译大赛研究生组二等奖。

担任外国语学院辅导员,所带班级共计6次获得学校“无人监考诚信班集体”,带出1个省级先进班集体、3个优良学风五星级班集体、2个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1个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组织承办的“译通英语社”荣获“校级十佳社团”称号。所带学生考研率达33.17%,就业率达96.74%,本人荣获“就业创业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2019年,荣获“河北师范大学青年五四奖章”。她连续两年带队走进河北师范大学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张家口市宣化区崞村镇,开展爱心支教活动,完成了《精准扶贫背景下高校对口帮扶模式探究》调研报告,并被评为“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个人”。作为学生党支部书记,她创新学习方式,所带支部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她也多次被评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

身为一名研究生干部,李小歌以实际行动诠释着服务师生的真诚与实干,又用真诚与实干见证这作为一名党员的初心与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