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边榜样
当前位置:首页>>思政教育>>身边榜样

省三好、省优干学子风采之二

发布时间:2020-09-04  

2020年6月,我校有9名研究生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和优秀学生干部的荣誉称号。他们来自不同学院、不同专业,然而,相同的是他们守正创新的科学精神,拼搏奋进的意志品质。本期我们又选取了5名荣获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的研究生榜样。聆听他们的故事,学习身边的榜样。

省三好:宋立敏——积极向上,勇攀科学高峰

宋立敏,物理学院2017级光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曾获中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三等奖,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次,贵州茅台奖学金1次,研究生优秀成果一等奖1次,二等研究生学业奖学金2次,已被南开大学录取攻读博士学位。

他具有较强的科研意识、科学精神,科研成果突出:发表SCI收录的第一作者论文6篇(其中,中科院分区1区Top期刊论文2篇;2区Top期刊论文3篇),已被国际、国内同行学者累计引用46次,并有合作完成的已发表论文2篇。承担2019年校级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他紧跟研究前沿,不断提高自身科研能力和科研素质,在各项实践活动,开阔了了视野,磨炼了意志,发展了自己的研究兴趣。他坚信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始终保持一种积极向上的心态,在勇攀科学高峰的道路上不懈追求。

省三好:代紫梦--用思想引领行动,用先进汇聚力量

代紫梦,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2017级应用软件技术专业硕士研究生。2019年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研究生学业一等奖学金,获首届茅台奖学金。曾任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党支部书记。

她投身科研,获国家级奖项3项、省级奖项5项、校级奖项11项,在核心期刊、国际会议等发表论文3篇,参研河北省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主持省级、校级科创立项4项,获软件著作权授权2项。积极参加学术交流活动,在国际会议上做英文报告。

作为团学干部和辅导员,她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坚持以党建和团建引领各项工作。先后获得“校级优秀共产党员”“河北师范大学五四青年奖章”等校级荣誉称号6项。在她的带动下,学院团委各级学生组织干部和支部党员全面发展,在科研比赛中仅2019年获省级、国家级奖励100余项;班级学生获国家级、省级奖励60余项,市级、校级奖励170余项。

疫情防控期间,她坚持“管起来、教起来、学起来、动起来”,推出“云团课—与团同行”系列线上团课,开展“家校共防共建”、千校万岗就业指导等活动,助力学生成长。

省三好:任学君--天道酬勤,厚德载物

任学君,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物理化学专业2017级学生。曾荣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金、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优秀成果奖、河北省优秀毕业生等多项奖励和荣誉。以第一作者的身份在SCI发表学术论文三篇,其中一区成果一篇,二区成果一篇,三区成果一篇。

任学君自入学以来就有着自己的短期计划和长期规划。在紧张忙碌的学习生活中,她充分利用课余时间提高学习效率,拓宽专业知识,优化知识结构,培养科研思维和全方位思考的能力。只要有时间,她就会去实验室,享受在科学研究中解决问题的乐趣。除了动手做实验、写论文,她始终坚持一个信念:任何事情都要抱着追求完美的状态,力求做到最好。为了使自己的研究成果更丰富,有理论依据,她自学掌握了多种绘图软件和理论计算软件,例如Photoshop,Chemdraw等。这样,她就能够自如地进行基础半导体建模、电子密度差、布居分析、态密度和能带结构的计算。长期的科研训练培养了她严谨治学、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我们相信,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她会一如既往地顽强拼搏,实现自身的价值。

省三好:杨亚东——开拓进取,让青春闪耀

杨亚东,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7级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曾任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连续三年获得专业一等奖学金,2018年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参与科研项目部局级1项,省级1项,以第一作者发表省级期刊学术论文2篇,独立主持各类项目4项并顺利结项。

自2017年9月始,先后参加国家级、省级、区县级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27次,曾走访江西省上饶市、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安徽省六安市以及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保定市等多地共计4省30余个贫困县,走访约700户贫困户。他4次参与撰写贫困县退出第三方评估报告,负责数据统计分析、评估问题的归纳及解决等内容,累计撰写30000余字,曾参与编写《关于贫困退出后易县巩固提升的指导意见》《关于武邑县退出贫困第三方评估报告》等项目。基于良好表现,事迹被刊登在《中国扶贫》官方微信公众号中。此外,他还担任了法政与公共管理院2016级本科生辅导员,负责四个专业174名学生的日常管理工作,取得校级奖项及荣誉20余次,个人也荣获2016年河北师范大学辅导员技能大赛主题演讲二等奖的成绩。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在求学路上,杨亚东锐意进取,开拓前进,让人生因奋斗而充实,让青春因勤奋而闪耀。

省优干:王天虹-——成为新时代的优秀青年

王天虹,生命科学学院生态学博士研究生,2017级校博士研究生班班长、生命科学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在硕士、博士学习期间,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次,研究生学业奖学金一等奖1次、二等奖3次、三等级1次;获得校级研究生优秀论文二等奖、校级硕士研究生优秀学位论文奖。

在科研工作中,他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工作,对实验现象和相关结果能够灵活运用有关理论深入分析,能够独立完成所承担的研究内容,并对所做工作进行总结和撰写科研论文,在校期间曾主持省级博士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1项(项目编号CXZZBS2018094);科研成果已发表在Frontiers in Physiology(第一作者,大类二区,IF:3.201)、Parasites & Vectors(第一作者,大类二区,IF:3.031)、Ticks and Tick-borne Diseases(第一作者,大类二区,IF:3.230)、Systematic and Applied Acarology(第一作者,大类二区,IF:1.467)、Systematic and Applied Acarology(共一作者,大类二区,IF:1.378)、Neotropical entomology(共一作者,大类三区,IF:0.834)、Korean Journal of Parasitology(共一作者,大类四区,IF:0.899)等国际科研期刊,累计发表SCI论文12篇;获得全国蜱螨学学术讨论会学术报告二等奖、河北省动物学会学术研讨会学术报告三等奖。

在工作中,凭借着端正的工作态度和良好的沟通能力,积极组织和参加学校举办的各项活动,为班级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在校期间曾担任过校级博士研究生班班长、院级研究生会主席、院级学生会主席、班长等职务;曾获得过省级优秀大学毕业生、校级优秀共青团干部、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暑期实践优秀个人、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