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师风范
当前位置:首页>>导师风范

【导师风范】之生科学院篇|孙大业:师生敬仰的中科院院士

发布时间:2019-10-18  

孙大业,细胞生物学家,200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生物学“细胞信号转导”领域教学与科学研究。科研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河北省科学技术突出贡献奖、河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河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本人获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先进工作者、省管优秀专家、燕赵学者、河北省巨人计划领军人才、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等荣誉。曾任中国细胞生物学会副理事长、学会细胞信号转导专业委员会召集人;Cell Research、Plant Mol Biol、实验生物学报等编委。曾任北京大学生科院细胞实验室、华南师大、南京师大等校生科院相关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


漫漫求学路  虽远必行

孙大业于1937年7月25日出生在杭州。那是一个烽火连天的年代,因为战争,年幼的他随同父母流离失所,辗转到了贵阳。1945年,抗战胜利,全家迁至江西宜春;1947年,10岁的孙大业才第一次与家人一起回到父亲温州永强乡下老家。他的父亲是中国旧社会典型的知识分子,满腹忧国忧民之情,渴望民族自强自立,经常给孩子讲述岳飞、文天祥、孙中山等古今名人的故事,循循善诱孩子们从小树立远大志向,长大报效祖国。父亲早年的教诲,对年幼的孙大业触动很大。1948年,父亲因病辞世,家庭陷入困顿,即使不断遭受各种挫折,孙大业依然发愤图强,在亲友和各方资助下坚持学业。1955年从温州第二中学毕业后,考入北京农业大学,受到农大多位名师熏陶,决心终身以他们为榜样从事生物科学研究,并于1959年12月毕业于北京农业大学,来到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

浓浓学术情   孜孜以求

1960年1月开始在河北师范大学生物系任教,曾讲授农业基础课、遗传学、植物生理学、细胞生物学等课程。改革开放后孙大业留美访学,1981年7月到83年5月在The University of Texas at Austin大学植物系,1983年5月至7月到美国Baylor医学院细胞生物学系进修、合作研究。1991年因获河北省科技奖被升为教授、1993年被中国农业大学聘为博士生导师、2001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孙大业在生物细胞信号转导方面进行了系统的研究。早期主要从事植物钙与钙调素信号课题,证实植物细胞壁中存在钙调素,并具有多种生物学功能,学术界开始重视细胞壁与植物多肽功能研究,并提出“细胞外钙调素是植物生长发育中的广谱性多肽/蛋白调节信号分子”的新学术观点。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主要合作从事植物耐热性分子机理研究,提出并证实了植物体内较为完整的一条热激信号转导钙-钙调素途径。在全球变暖形势下,对引领和理解植物耐热机制有重要意义,被国际植物学领域几种重要综述杂志普遍认可,获得国际同行高度评价。


自回国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期开始,以发表国内综述和学术报告形式介绍生物钙信号及其功能研究。组织了多届全国钙与细胞功能学术讨论会,以及推建细胞生物学会细胞信号转导专业委员会;1990年主持编写出版我国首部《细胞信号转导》一书,该书已4次再版,8次印刷,并被许多高校选为研究生教材;对引领、推动及普及国内细胞信号转导智识及学科发展作出了贡献。


拳拳师者心  恩泽后学

春播桃李三千圃,秋来硕果满神州。孙先生十分注重博士、硕士生研究生的培养,学业上严格要求,生活中爱生如子。在工作中,他非常注重培养年轻人。1997年,他提出自己不再担任研究室主任,而让当年仍在攻读博士的马力耕和孙颖老师任教研室正、副主任,鼓励他们多参加大型国内外学术会议,把年轻教师推上讲台。他还从有限的重点学科经费中划拨部分资助了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在他的鼓励和培养下,一批批研究生成长起来,有的已经成为国内相关学科的学术带头人,如获河北省第一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马力耕,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的孙颖、河北省“三三三人才工程”一层次人才崔素娟等。如今的生命科学学院,成为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细胞生物学国家重点学科、省部共建细胞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的地方院校生科院。

(供稿:生命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