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通告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通告

河北师范大学关于评选2022年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5-18  

各研究生培养单位: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同时也是河北师范大学百廿华诞之际,根据中共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工作行动计划》工作部署,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决定在我校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中继续开设“四史”研究专项,现就项目征集和申报评选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领会“四史”中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入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渊源、发展脉络、实践逻辑,充分汲取“四史”中的智慧和力量。进一步塑造历史思维、树立历史眼光、增强历史担当,以史为镜、以史鉴今,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结合国情省情,把脉时代发展,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力量。

二、申报条件

1. 本研究专项面向我校在籍全日制硕士、博士研究生。

2. 申请人须具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如已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或已进行相关文献的收集和整理等;

3. 每名研究生只能申请主持一个项目,项目组成员一般为1-3人;

4. 本项目研究周期为10个月;

5. 申请人及主要参加人在学期间未受过学校处分、未出现学术违纪情况;

6. 已经获批主持立项省级、校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的研究生,不得再以主持人身份重复申报;

7. 已公开出版、发表的研究成果不得申报。

三、选题要求

1.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学术导向;

2.  选题可围绕发布的选题指南(附后)设计具体题目,也可自拟题目;

3.  研究目标明确具体,立项依据充分,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案可行性强;

4.  研究内容有创新点,预期研究成果明确;

5.  经费预算合理。

四、资助标准

依据校级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资助标准,每项资助0.2万元。

五、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

符合申报条件的研究生填写《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申请书》(见附件2),经导师推荐后,连同已经取得的研究成果材料或前期文献整理成果提交所在学院。

(二)学院初评

1. 各学院成立由3—5名副教授以上人员组成专家组进行评选。

2. 学院初评应依据选题的学术性、前期研究成果、论证等相关因素,认真评选、排序,择优推荐。各学院推荐项目数量最多不超过10项。

3. 学院将评选结果在院内进行公示。

(三)学校审定、立项资助

学校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坚守质量的原则,对各学院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确定立项项目并公示,予以立项资助。

六、项目管理

1.学院应对本院已经立项的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认真管理。项目主持人应按照研究计划,积极开展研究工作,合理使用研究经费并确保经费使用进度。

2.研究生指导教师应切实负责项目的指导工作。

3.结题要求

4. 本次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的研究周期为10个月。

5. 获得立项资助的项目,坚持论从史出、史论结合,结项成果需以论文形式提交,字数一般要求不少于八千字,项目结题报告及论文等相关材料需经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汇总后,于2023年4月10日前提交学校。

6.在2023年12月31日前,项目研究成果不得公开发表或出版。项目结项后,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院将汇总评选项目产生的优秀研究成果,并统一集结成册。

七、材料报送

研究生向学院提交均为PDF电子材料,涉及个人签字、导师签字的地方,可粘贴手签图片。学院向学校送交材料要求如下:

1.所有材料送交前应认真进行自查,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准确性和格式的规范性,签章齐全。有序排放,打包发送。

2.《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申请书》纸质版(A4纸,保持原表格式不变,双面打印)一式两份;PDF电子版1份,文件命名:学科代码+学科名称+硕士+项目负责人姓名。

3.《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样表,见附件3)纸质版1份;Excel电子版1份,文件命名:学院名称+2022年创新项目(“四史”研究专项)汇总表。

4.各培养单位项目申请材料请5月31日前送交行政楼B113办公室,电子版发送至yjsgzb@hebtu.edu.cn。逾期不交,视为放弃。

联系人:王康  王增起   电话: 80789559   80789675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研究生院

  2022年5月18日    



附件1:河北师范大学2022年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选题指南.doc

附件2:河北师范大学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申请书.doc

附件3:学院研究生创新资助项目(“四史”研究专项)申报汇总表.xls